焦慮

昨天十下十下咁, 走咗落土瓜灣, 諗住買幾本書變咗睇吓飾物, 好彩聽咗場講座, 繞有趣味。

正因為無甚準備, 在聽講座期間既有被內容stimulate我的腦袋的情況, 亦有脫了線的時刻。直至在主持開持時, 我才注意到講座系列叫’香港土著與世界公民’; 亦是在講者開始後我才想到’香港土著’這個提法的政治性。

講座由三個搞文化研究的學者主講。馬、梁的發言自然有趣, 惟不得不承認的是羅的發言是非常精準的勾勒出部份香港人的處境。羅開宗明義就指出"香港土著"與"世界公民"之間, 有個"民族/國家"的東西, 即使我們不講不提, 它仍像幽靈般如影隨形。至於"現代性"、"主體性"和"本土性"的討論, 老實說我唔係太 follow 到, 可能離開大學太久了, 但我忖度開始講香港主體性在政治上是重要的。

論者們在說, 現在的香港很焦慮, 所以要保天星、要砌語文教育問題。我不敢反駁, 只是覺得投入不了。我特然間想起, 阿城在《八十年代訪談錄》中提到, 有很長一段時間官方都是把中國近代史上現代化的進程講成是一個"民族危機", 連國歌都唱’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但查實清末民國的不少中產階級對現代化的態度則坦然很多, 並不焦慮。也許座上個麻甩佬講港元貶值帶來港人無面, 才是大部分港人的焦慮所在。

香港人的身份問題, 一直是我跟幾個朋友間的共同話題。從我自身的角度出發, 處理個人的身份認同問題是走得路直路彎。從入大學前對中國的認同, 到在大學期間連大陸都唔想返, 今天又是另一個狀態。 我嘗試發挖廣東與香港的千絲萬柳, 從而拆解’香港-ness’的神話; 我期圖透過進入大陸, 淺嘗在官方論述外的社會狀態; 我妄想以北進殖民的態度, 希望以’世界公民’的價值改造’民族/國家’的內容。當然, 當生活到大陸時, 我才發現自己實在太太太自大兼不自量力。

——————————-

昨日傍晚終於看了《三峽好人》, 看到中段播起《上海灘》這歌, 熟悉的辭, ‘浪奔!浪流! 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配上長江兩岸的景色畫面, 格外深刻。三峽對我的個人成長很重要, 看著片中主角在政治口號下換來漂泊無根的生活, 加上那種把過氣香港文化當潮流的突兀, 我既急且悶, 眼淚就落了兩滴。

~ 由 sunfai 於 十二月 3, 2006.

3 回應 to “焦慮”

  1. 還有戲中的周潤發……

  2. 對對對…….. 很難理解那種過哂期的角色, 會是一個年青人為了表現自己’潮’而不停扮演的東西。

    扯開一些說, 香港的娛樂文化對內地滲透力真的很強, 我不時會在廣東的工廠區, 聽到餐廳、髮廊等會播著八十年代的香港時代曲……. 感覺超現實。

  3. 香港文化對內地真的影響很大,國內大學的bbs上有多篇關於80年代經典港劇的review,任何一間大學的bbs都會有武俠版,不誇張的說,有一代人是看港產劇、港產武俠小說及聽港產流行歌曲長大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