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Miss 話嘢唔可以攤開來講, 有些嘢我又覺得一定要講。

今日執起本2001年綠豆出的關於珠三角州環境問題的小書, 當初入綠豆時就已看過, 老實講, 不是太扎實。但當中有篇陸德泉寫的文章, 從珠三角環境議題講起思考香港環境運動, 看到令人起哂雞皮。

起雞皮, 唔係因為寫得肉麻, 而係因為寫得到肉。五年前, 陸的文章就已指出香港的環境問題就是珠三角的環境問題, 而珠三角的環境問題又與本港資本主義擴張+廣東的地方國家主義緊緊扣連, 所謂香港人自食其果, 自然要加入階級視角。文章又指出, 在介入珠三角以至中國議題時, 當年的環保團體傾向採用了特區政府的視覺, 覺得要從中央政府及廣東政府入手, 以法律、制度去改變問題; 他明示暗示環境運動應警剔國際國家管理主義, 應嚴訪政府、資本家、’環保專家’壟斷保護環境的權利, 應該考慮到階級問題、資源分配問題, 應加入民主、社區、公共參與的原素。最後, 他亦拋出了在拆解拆解再拆解後可能出現的虛無與無力感。

陸的論點是否全部 valid 還是次要, 反思、討論的缺失才叫人’標’冷汗。我唔敢代表所有人, 但在我自己卻實不及格 – 陸提的問題我很多都沒有想過, 有一些則想了又壓到潛意識中, 只有很少真的很意覺的想推動。同事分享道, 無論如何各方的批評對我們工作一定有好處。

因此, 懇請大家大聲批評。

————————————

今晚同友人食飯, 大家傾開中國大陸, 心裏戚住戚住。

戚住戚任, 因為友人對內地社會的批評。批評無問題, 大陸有人的批評較我們更辛辣, 但一種抽離的比較讓自我感覺良好實在無乜謂。我其實無權批評友人, 而且他們的論調我也曾高調提倡過。只是我的生活經驗告訴我, 這種主/客之比, 輕則挑起誤解, 重則自動放棄演譯現實的可能性。

我很想, 大家都借用賈樟柯的視覺, 在呈現問題的同時放下身段, 多點 engagement 同 compassion。我猜想, 這心態是和香港的身份政治有關, 因此我覺得龍應台在《面對大海的時候》所寫的東西很有參考價值:

「……建立台灣文化的主體性要用加法,不是減法;要把浩瀚深遠的中國文化吸納進來,為我所用,而不是將它排除……」

「……中國文化裡,相對於統治文化,有長期的反抗文化;中國歷史只有一半是統治者寫成的,另一半卻是由反抗者、異議者、離心者寫成的……」

「……台灣文化要建立自己的主體性,要和中國文化有所區分,恐怕不僅只在於我們所樂談的歌仔戲、布袋戲、宋江陣、烽火炮或者放天燈……要和中國文化區分,更不是將「中華民國」刪掉或者把中國史編成外國史就能做到。相反的,由政治權力來主導歷史和文化,反而凸顯此刻民進黨執政的台灣和集權中國是一種文化……我相信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必須建立在自由民主的價值觀上……」

也許也是面對自己、面對歷史、面對土著、國際公民及中國的時候。

~ 由 sunfai 於 一月 5, 2007.

3 回應 to “面對”

  1. 我想回應的是文章的第二部份…但不知以下所寫的是否關事。

    以前我對國內的事情反應,很多時都是建基於香港本地的視角。然而,最近很有這種感覺:中國很大,有很多令人討厭的人和事,也有不少令人嚮往的事情(身邊人加句說:而且兩者往往是混在一起)。老土點說,要對國內的事情有意見,就要加深對國內人和事的認識。然而,國家之大,社會之多元(我認為可以是這樣說的),同樣的事情/做法等等,發生在不同的地域、社會、時間就可能有不同的結果,就令認識國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同時是一件有趣的事……),尤其是對於身處國外的我們。

    這令我聯想到,在PK的時候,對於在街頭拉客(旅館、長城遊等等),不勝其煩,覺得那些人很討厭(有時我生氣得幾乎很想打人的),古蹟歷史在他們手中淪陷了……但靜下來想想,這些人單憑哄纏遊客,能維生麼?不做這差事,他們又能做什麼呢?沒有這差事之前,他們靠什麼維生呢?(呵呵,想多了……)

  2. yin:

    妖到無輪的幾個大男人組成二手玫瑰, 從東北唱到深圳再紅起來, 就夠混雜的了吧?

    我發覺, 越接觸得多, 越難發言。比如上乞丐, 誰看上出不心疼? 但每個人都說這些是有組織的行乞, 那你良心擱那去才成?

    哎, 有理說不清…… 可惜的是, 有些刻板印象、又或心理作用, 讓很多人就放棄了你口中很有趣的一個過程。

    另, 在PK玩得開心吧? 期待你的文章。

  3. 嘩, 二手這個比喻, 真係……

    我昨天已一口氣嘔了兩篇了….之前幾次出遊都沒寫什麼, 今次你好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