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

很多人都不喜歡咩城。

昨天兩個PK來的奀豬O朋友就說, 覺得咩城有點混亂, 空氣又不好。他們的評價, 其實算好的啦。我們有個鬼佬同事, 從維也納來的, 說咩城是他見過最醜的城市之一, 很多建築物都叫人嘔心。

我也不是不同意, 確實, 在咩城肯定找不到PK那種首都呀、文化的感覺; 也應該沒有舊租界那種小資、潮流味。

昨天坐公車從海印橋渡珠江, 過大沙頭, 走到沿江路上, 突然對這城市的某種感覺上來了。 我記起了自己很小的時候來咩城, 在解放橋呀、人民橋上看見泥黃色的珠江, 我想起了來自咩城的母親和她家人, 我想起了港台的劇集《香江歲月》, 我想起了電影《似水流年》。那個已經久遠的年代。

沒有原因, 就是一串串的聯想。咩城是個很市井的城市, 居民都很愛這裏的生活, 明就操著唔喊唔淡的普通話跟你北佬打交道, 暗可能也在夢想自己是另外一個國度。

——————-

幾則無聊東西。

不少朋友很喜歡賈樟柯, 尤其是fansile阿野吧, 也因為賈導, 跟不同人也拉上關係, 倒也有趣。從燕窩那邊看到這篇賈導的訪問, 就留個記錄吧。

最近咩城鬧禁摩、禁電, 哎, 又一個長官意志的政策。我昨晚看到警察在這邊扣查摩托車, 不到五十米就有幾輛摩的在招生意。我真希望市民真的就禁電動單車把政府告入了, 讓那班用屁股想問題的官員們了解一下甚麼叫和諧社會。

晚上回家沒事做, 就會看一下《新聞日日睇》, 阿陳 sir差不多是咩城家傳戶曉的人物了。作晚他評論一幫人在圍觀別人跳樓時大聲叫好, 唯恐天下不亂, 說以別人的痛苦來娛樂自己已經痛苦到麻木的心靈, 是這個時代的悲哀。嘩, 駛唔駛咁中兼咁有文彩呀?

~ 由 sunfai 於 一月 11, 2007.

2 回應 to “時代”

  1. 咩城…又是一個很令人會心微笑的城巿代名詞喎~

    嗯,我認為咩城是有「舊租界那種小資、潮流味」的地方哩。那就是:沙面。

  2. haha, 過獎。中國三大城市……就是舊租界想不到一個比較滿意的代名

    沙面…… 是不錯的, 還有那’沙基慘案’的歷史背景…… 聽講我太爺曾在沙面的橋上補鞋, 但無從確認。

    其實在舊城區沿珠江走, 有不少有趣的歷史建築, 只是咩城的政府, 除了禁摩禁電拆遷老城區外, 好像不太懂想這些東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