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 New

博物館一角昨晚在充滿著硫磺味的溫泉旅店內, 終於忍不住問了寶島的朋友: 我們的到訪, 真的有幫到他們的工作嘛?

朋友的回答, 當然很是正面。問這問題, 一方面是擔心這幾天過得太好, 浪費了他們已經相當緊拙的資源; 另一方面也是想想, 究竟這種國際串連應如何評價。

和綠豆一起到台灣的團體, 其實也遇上同樣的思考: 在在地工作與國際串連間, 應作一個怎樣的平衡與取捨? 綠豆, 起碼在我的認知裏面, 在與其它團體的合作上是非常’功利’的。比如在H埠, 我們就傾向避免合作費事煩; 但在大陸好像又比較積極…… 不過講到尾, 可能是人夾人的原因多些。

說回寶島的團體, 它們就很重視這種組織間的串連, 尤其是與我這種’國際友人’。這當然和台灣的政治悶局有關, 但我有時會懷疑把那麼多資源放到招呼一幫旅客, 會否用在自身機構的發展會更好?

能夠在’串連’的過程中讓我學到那麼多東西, 即使在短期項目上好像無甚進展, 在我自己心中的天秤中這趟行程一定是超值的。

———————

對於台灣環保團體的走向, 中生代與新生代好像會有些不同的想法。

我從相當抽離的角度看, 覺得台灣的環團必須盡快在理想主義的激情之餘, 加入多一些’現實’的考慮: 例如經費籌募、機構發展、職員管理、傳訊策略等。面對傍大的國家機器及跨國資本, 固本培元的過程雖然會令人覺得跟前線項目有所脫離, 但這些工作卻是打勝這場仗的基本要素。

今天到故宮博物館外面走了一下, 跟數年前那種又殘又舊的感覺完全不同, 在翻新後煥然一新, 看來台灣真的越走越有自信了。一句輕輕的 ‘Old is New’的 slogan, 超醒神。

寄望台灣環境運動跟故宮博物館一樣, 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 讓不同年代的人一起擦亮寶島的綠色旗幟。

~ 由 sunfai 於 一月 24, 2007.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