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扎

有時我真的懷疑, 要做到幾多先至對得住自己。

我做嘢間機構, 對鳥巢呢間公司有不共戴天之仇, 這項目亦是我們在過去十年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成果。但我必須承認, 我仍然很喜歡吃它的薯片, 炎夏時我都會悄悄的買罐冰極檸檬綠茶飲一飲。

又或者講我自己個項目, 先不要談公眾, 有時我連自己的同事也說服不到, 讓他們換電子產品換得慢些。我們在打Apple, 但我們辦公室內的iPod數量有增無減。但, 是否真的有問題? 我大半年前換部MP3機時, 一時’良心發現’買咗部Creative, 唔買大熱的iPod。現在好很後悔, 一來一樣咁毒, 二來performace差很遠, 每次聽歌時都嗔笨。

我仲可以不停咁問落去………..  做環保, 係咪痾完屎唔好用廁紙(確實, 我有一個開廠的親戚, 質疑我為甚麼要用紙巾抺鼻水)? 做工會, 可否請個菲菲? 賺大錢的, 又能否支持公民社會的發展?

當我返到屋企, 想有個自己的屋企, 但最後發覺, 問題都係無錢俾。當我睇住份糧, 明知年年無雙糧, 諗起老咗果陣, 不禁心入面涼一涼。在舉起民間力量公民社會的背後, 我想搏一舖, 學人投資, 但哪有又賺得多又有’社會責任’的公司?

係囉, 夠竟做嘢同生活, 有無得分開? 有人可能會批評分得咁開, 好’異化’。但我又懷疑, 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狀況下, 做奀豬O仲帶埋返屋企, 廿四小時砍拼, 咪即係無最高工時最低工資? 有時, 我真係想有駕車可’渣’去散散心, 或者扮high睇個節目/電影, 乜都唔駛諗; 同埋, make sure我將來有能力養起老豆老母同老豆老母的老豆老母(先唔好諗伴侶果邊了)。

至於我自己, 臨老應該都過唔到世。

———————

最近, 內地媒體同政府的關係相當有趣。

首先, 當然是關於《伶人往事》的存禁問題。章詒和以其勇氣(當然,  她的政治能量亦較很多作者要大),  起而挑戰內地的出版審查制度, 並引來海內外文人學者的支持, 令政府當局相當難堪,  不得不出面在媒體上回應。王宁博客有詳細連結, 在此就不重複了。明報的戴胡子指原來最近就電視劇的審查在大陸都惹來非議, 看來自《南方週末》、《冰點》等事件後, 大陸的媒體/出版審查的權威/正當性已不復再, 且看中央如何建設一’和諧媒體’。

最近一個在山西的記者被打死, 原來是因為敲詐黑礦不成反被礦主打死。內地記者朋友告知, 這種情況在地方的’派出站’無日無知, 他說在一些地方的記者蹲點兩三年, 敲到三五百萬人仔絕對不是難事…… 據說, 小胡親自指示要徹查這種媒體的運作方式, 也可算是政府公開承認媒體存在問題, 和以往’一家親’的態度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我有次同朋友講, 台灣、香港及大陸, 真的有點像存在於不同的世紀中。看著內地同志的努力, 你話唔感動?…………. Not!

~ 由 sunfai 於 二月 5, 2007.

11 回應 to “爭扎”

  1. 你的掙扎,不太懂去回應。因為,我也有類似的掙扎。有時的確好像有點講一套做一套。例如,明知某些品牌的衰野,但奈何這些品牌有時的確耐用、好用。幾年前買了雙剔剔波鞋,買後後悔不已,覺得對不起流血流汗的工人。第一次穿這雙鞋,就不知踩錯什麼,PK了。我告訴此事給一位社運朋友,我說這是報應。他的回應是:你穿得開心點,那就對得起流血流汗的工人了。結果,這雙鞋幾乎日日踩著,直到現在,阿門~

  2. 我們暫時不用罷買,而只是要求企業做得環保一點。當時機成熟,消費者的議價能力大增,我們到時再發起罷買也不遲。我覺得砍拼要做到一個效果,是一個短時間的大幅降低而已。

    至於投資,目前也不用去想什麼良心企業,對我來說,只要不是化石燃料行業就好了,其他都可以考慮。

  3. Yin: 你的社運朋友, 說得很得體, 但如真的批判到底, 卻是無補於事。這些情況, 真的只能喊聲阿門/阿拉/阿彌陀佛/李洪志真人……

    kevin: 看得出你最關注得還是RE….. 那建大霸的公司如何? 砍森林的公司如何? 開礦的如何? 這pandora box, 一開了就無退路。

  4. political purism is not an option either. one cannot get one’s hand completely clean when one is fighting — in our case, on muddy water, usually.

    when marx critisize capitalism, he also recognise its liberating effect. dialectics i guess is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 appreciation of the inherent contradictions of all beings — including our humble activist being.

  5. 目前香港上市公司之中,只有三大國企石油公司是屬於穩陣之列,其他如華能國際、大唐國際、湖南有色和紫金礦業等仍然存在一定的管理和業務風險,並不值得購買。當然,他們的CSR,不值一提。

  6. 沙治奧: 政治潔癖不是正途, 不等於我們便可含混過關。偶而無病呻吟, 是要自己不要太過苟且偷安。講到尾, 我斗膽說我現在的待遇就算不是"半島"果班, 也肯定是"如家"那級。

    Kevin: 嘩……收埋收埋, 睇嚟賺咗唔少喎, 幾時過兩招駛駛, 兼請我食返餐先??

  7. hey sunfai,
    講乜都好,一個有反省的人生總是比較bearable的,掙扎,也是反省。你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出路的!

  8. 小杜….. haha, 有無咁迷茫。出路, 六合彩係個不錯的選擇。:P

  9. 很有同感… 既然如此… 就不要投資… 要嗎?就投機… 當然… 買六合彩比較安全… =p

  10. 很少(沒有?)人能一切事情都按自己認為對的去做(先不管自己的看法是對還是錯),但只要有心,總能在這條路上,進步或在努力進步中,這樣已經很好啦!

  11. xiao hua: 謝。大家咁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