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

基督教有兩樣事情讓我受感動的。第一, 就是那段經常被 quote 的「愛是……」金句; 第二就是, 耶穌一直關心最底層的人群如性工作者, 因此我相信他是一個基進份子。

最近, 家妹的信仰快要進入新的階段, 和父母的誤解卻好像沒有因宗教而帶來寬恕。我必須承認, 由於一些不愉快的經歷以及另一些愉快的經歷, 自己和基督教是挺不合拍的。但, 看來母親的’反感’和我相比, 我算是挺無所謂的了。

母親的不安, 一方面是因為她見過很多以基督教名義來呃神騙鬼的神棍, 二來她認為信仰是女兒對家庭的一種反叛, 覺得女兒要信教、是因為覺得家裏對她不好。前者講唔通的, 因為不論哪一個社團、哪一種宗教, 一樣有好人有懷人; 至於第二種不安, 她未必理解錯誤, 但抱著這觀點, 一方面抺殺了宗教生活內的其它元素, 另外也只會讓這結結得更實。只是對於一生奉獻家庭、但又未必能看清家庭中的政治角力的母親來說, 確實很難對女兒的宗教選擇作出令自己舒服的詮釋。

我著實不知道可以怎做, 除了叫她們都開放去對話以外。在這時候, 宗教性的智慧、寬恕、慈悲, 著實是至關重要。

早排見明光社又出來發炮, 今天報紙又報一批信仰青年出來喊情人節要守住精操。我深吸一口氣, 遙想在歷史中讓性工作者親近的耶和華…….以及和不可接觸者一齊起居飲食的佛陀。

生生基督世世佛

—————

人大了, 很多時間都會被其他人所佔滿。除了在路上以外, 能獨處的時間確實不多。

因此, 我特別珍惜每週與外公飲茶過後的時間, 因為通常都會有一兩個鐘空檔留給自己。昨天我從愛民邨向油麻地走, 經過火車軌走入衛理道, 轉窩打老道沿真光旁的斜路進京士柏公園, 在彌敦道一邊下山。這片’土地’, 我從未走過, 原來在油尖旺的中央, 還有一段相當寧靜的環境。

下山後對面就是榕樹頭了。 在看戲前, 我到中華書局走了一趟。咦! 裝修後很古色古香, 跟兩三年前又是另一個模樣。其藏書雖然也有很多大陸書, 但和中環三聯集中於社科不同, 中華則集中於文史。

《盛夏光年》拍得挺漂亮的, 那成長中的爭扎, 看來也是每個人都要經歷、克服、超越的吧。

~ 由 sunfai 於 二月 12, 2007.

8 回應 to “超越”

  1. 要求作出貞潔的承諾,不知說是不合時宜,還是不切實際。無論如何,都是基要的禁絕。其實,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培養人有責任感,對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都是。當然…正如朋友舉例說:有人可以說,年青人還沒有心智去懂得負責。我加多句,有人還可以說:年青人還沒有能力去負責任。但其實,這世界沒責任感的人多的是,年青人又好,成年人如是。但卻不見,要求成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去誓師貞潔?

    sunfai, 你暴露了你的行踪。假如,我說是假如,你有粉絲的話,他/她可能在附近埋伏、守候,你就連那一兩個小時的獨處時間也沒有了,嘿嘿。

  2. 我以為Yin會埋伏sunfai! :p

  3. 宗教或者說信仰,與其對話,不如分享與尊重
    但在家人關係裡,一切都不容易 遙遙祝福你的媽媽和小妹!

    至於耶穌,他的確是基進份子啊 …

  4. 我覺得比較’嘔心’的是, 阿馬時享局長個女都走出嚟宣誓……. 超 odd。我真的希望, 教會唔好浪費資源管人上唔上床, 不如關心吓其它需要幫助的人啦。

    有無人咁得閒嚟伏我呢條磨碌呀!!

    係, 耶穌好激, 佢話所有人都可以做佢條靜, 可以得到佢的愛。 我希望所有基督徒都要跟從耶穌的基進路線。

  5. SUNFAI: 就憑這句:「遙想在歷史中讓性工作者親近的耶和華」,我就覺得你比更多滿口愛埋口愛的教徒,更能明白耶穌的心腸。

  6. 肥醫生: 過獎, 豈敢。你在醫館裏的工作, 也是活著的佛陀。

  7. 遲到好過冇到 — 阿四都在此祝你新年快樂,快D拉埋天窗,生個小sunfai出來。

    讀畢你所言,阿四身為基督徒,感動。
    祝你在新一年睇到基督的真實。

  8. 媽媽阿四: 感謝你的祝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