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生生基督世世佛》, 好高。

釋一行禪師是一位越南淨土宗的和尚, 他於越戰時積極加入和平運動, 在西放開啟了 Engaged Buddhism (入世佛教) 的一個潮流, 積極參與社會運動, 推動人間淨土。他在書中寫道:

「佛陀用盡一切辦法要排除階級的隔閡, 接納最卑下的賤民和社會排斥的人們加入修行。我們有沒有把僧伽和教會的服務帶給受苦難的人, 帶給那些受到政治、種族、經濟歧視對待的人?……

……佛陀允許婦女加入他的僧伽, 她們後來也能說法傳戒…….. 耶穌主動教導婦女, 祂復活後第一個看見祂顯現的人是一名女子……

……如今的僧伽……有沒有反對社會不公、反對暴力? 抑或是在為戰爭祈福, 派聖職出家人隨軍隊同行而支持戰爭? 耶穌以最大的勇氣教導非暴力的福音。如今的教會在態度與行動上有沒有實踐這個教導?…….抑或是與施行暴力與仇恨的政府站在一邊?……」

禪師在書中鼓勵基督徒及佛教徒都要留意耶穌及佛陀在生的指導, 並要留意這些指導的語境, 從而真正的了解祂們的教誨。我對他的教導, 十分折服。

——————–

今晚同幾位同性戀的朋友食飯, 相當過癮。

我是第一次和一些出櫃的男同志 couple 一起食飯。坐落時, 確實有少少唔自在, 但好在他們都很 nice, 很快就談得很愉快。

跟他們在一起, 有少少像跟一群女性姐妹在一起的感覺。他們都很健談, 溝通能力很強, 都幾風趣幽默。最有趣的是, 他們兩對 couple 會公開討論彼此關係上的困難…….. 例如會講一下擔心對方在外面會識男朋友, 又或擔心兩個人溝通不足呀咁, 還問我跟伴侶會否這樣, 在男/女的模式中是否都有這些問題云云。

這種情況, 實在和我的生活經驗很不一樣。我從未見過一些異性戀的情侶會這樣公開討論自己的關係, 更未見過如此喜歡分享自己’私事’的男性…… 我相信, 如果天下間的男人, 都能從同志身上學到這些東西, 麻甩佬會少很多, 世界會繽紛很多。

~ 由 sunfai 於 二月 16, 2007.

5 回應 to “分享”

  1. 好像有點馬後炮:大約是兩三年前吧,我在某一個機緣下,曾寫過「耶穌是入世的社會運動的發動人、行動者」之類的東西。卻真沒想過,佛教推動社會公義的角色。當然,這是我對佛教(基督教也是)認識不足之故,印象中覺得它是出世的。(嗯,咁道教、孔教……等等呢?)

    你這飯局很有趣。回想起來,在飯局中,好像沒有遇過公開討論雙方關係的一對(不論其性傾向為何)。

    不過,我實在很同意你提及的少些麻甩佬的願望。這算不算是新年願望呢?嗯,這麼吧:願新一年世界繽紛得多~

  2. 我都係扮識咁…….這禪師, 是數年前蔡寶琼教授向我推介的, 她的女性主義者身份讓我有信心去看一行禪師的文章。

  3. 與愛侶在第三者場合討論自己的關係,大概是禁忌吧。想起來,實在不容易處理。

    對了,先跟你拜個早年。祝你豬年事事稱心,中港兩地皆如意。。

  4. sunfai兄,回拜来了:祝您新年新气象、春意满心头!

    顺便说一句,你的博客又需要代理才能访问,看来有司仍是让人难以捉摸呀,不过这也只稍稍费点事而已,不算什么。

  5. 公園仔: 係呀, 但經此一’役’我又懷疑係咪我們對所熟悉的一套戀愛模式太習以為常…… 那晚’攤’開嚟講的經驗, 其實幾貼心。也祝你身壯力健啦咁。

    王宁: 我們要祈求大陸和諧社會建設得快一點, 資訊流通得更順暢一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