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

阿爸話, 嫲嫲以前經會罵人:「正一雞屎果 –生時香, 熟時臭。」雞屎果, 原來指番石榴, 不是老豆講起, 實在學不會這詞。

年小的時候, 很怕阿嫲。怕一方面是指不喜歡, 一方面是覺得不可親。相比起來, 外婆很友善, 又會教我寫字, 又會請我玩電動遊戲、吃雪條, 所以我每次跟外婆 bye-bye 時都會吻她一下。嫲嫲呢, 總是說些很怪的說話, 父母則總是在’罵’她 (說來奇怪, 我父母的一輩, 總很喜歡鬧父母, 我們這輩好像就很少了……. 還是只是我家是這樣?), 總之就不惹人歡喜。

年紀長了, 就慢慢覺得她很有趣。今天我們去探另外一個長輩, 那長輩家中有條狗總是在吠, 嫲嫲喊一句狗就不吠了, 我和妹妹都認為阿嫲真的能通靈。她今天又說起, 自己年輕時家裏是在西灣幫海味舖洗魚翅。如果不是打日本仔時逃難跟家人走散了, 想來嫲嫲的日子會好過很多, 而且也未必會有我的出生了。

昨天在她家的窗邊, 找到一個很古老的鐵盒, 原本是一個荷蘭造的朱古力糖盒, 後來做了針線盒(嗱, 即貼咗出嚟呢個)。我拿去問阿嫲該盒有多老, 以為她記不起, 怎料她又開始說……. 很久了, 住油蔴地時(即五十年代)已有了, 以前有一個大的一個小的…… 如果阿嫲識字, 能把這些故事都寫下來, 該多好。

——————–

那邊廂, 我的外公由於得病, 今年只能躺在醫院過新年。

年幼時, 過年到外婆家是超開心的事, 因為有很多親戚會來拜年, 利是自然又多啦。加上大家庭, 外婆及一眾婦女們會準備很多過年的食品, 糕點啦、油角啦, 嘩, 真的一口接著一口的吃。

後來子女有些不在香港, 兩老年紀又大了, 不能應接太多親友, 所以親戚都只是來坐一下而已。到外婆仙遊後, 門庭更是清靜了很多。今年外公在年尾才進醫院, 我們都有點擔心, 現在病情穩定下來, 年關算是過了大半吧。

外公’身在曹營心在漢’, 還是吩咐他的子女要準備年夜飯、拜神、開年, 故一眾子女兒孫仍不敢迨慢, 努力迎接新年的’挑戰’。看見母親的一眾兄弟姐妹聚首一堂, 頗有繼承外婆在生時的習俗之勢, 我們一眾小將自然是食指大動, 勢要把枱面的食物消滅。

昨天拿起通勝, 有幾頁教親朋間的稱謂, 才發覺自已不懂的稱呼有很多。看來, 這些傳統也不可避免的會流失下去了。

~ 由 sunfai 於 二月 19, 2007.

5 回應 to “傳統”

  1. 今年有點奇怪,姐夫的外婆仙遊,他的外公又剛好入了院;家眷的外婆也跌倒進了醫院……似乎真的有一個年關要過。祝你的外公早日康復!

  2. 謝!!

    也祝你一眾長輩安康。

  3. 祝你新年快樂事事順心啦我都。作為一個將軍澳原居民,我今年都破天荒陪母親大人到將軍澳那個頹得不能再頹的花市,並買了一棵我家從未買過的桃花。過年好似真係唔同啲,與家人過,心裡比較踏實,哪管平日冇尾飛舵。

    早排都見到有篇文講作者和佢的長輩,介你睇下:
    http://www.inmediahk.net/shared/community-member?user_id=21757

  4. 搞錯link,呢條先啱: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193775&group_id=116

  5. 周: 咦, 今次唔用筆名呀? 你咁孝順, 伯母咪冧哂? 😛

    文章看了, 不錯, 作者好像跟我的背景有三分相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