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

在電影中心睇《門徒》, 實在是別有一番"風味"。

電影剛散場, 一走出新填地街, 便看見兩個’道友’拖住一個半昏迷的’道友’過馬路。這情景, 在幾天前看《盛夏光年》散場時也有, 就在七仔外的欄杆, 有個道友跪咗係地…… 幾年前一個中午, 我在等著接女友下班, 看見榕樹頭那段廟街的路旁, 坐了十多二十名癮軍子, 個個都精神不振, 口水直流, 那一模我畢生難忘。要了解多點, 可看看肥醫生的分享

講返套戲, 乃爾冬陞一貫力作, 充份表現出其創意及適應力。故事內容無謂講太多, 我覺得編導的資料搜集應該幾足, 除了卧底因為是吳彥祖演太靚仔難以服眾外, 感覺上整個故事流暢、合理。我特別很喜歡導演在敍事時能讓戲內不同人從不同角度講自己的故事, 包括劉華演的大毒犯昆哥, 吳彥祖演的卧底, 爾冬陞親自演譯的卧底上司, 張靜初演的’道婦’等。值得注意的是, 看來爾冬陞是十分懂得駕遇深水埗、廟街等這樣的環境, 從《新不了情》《旺角黑夜》到《門徒》, 爾導演都能把這些社區拍出戲味, 突顯了他對香港的關懷。

有趣的是, 相比起在《旺角黑夜》中要’陷包散’, 今次的故事基本上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吳彥祖的角色雖然繼續香港電影的’卧底’主題, 有爭扎有迷茫有空虛, 但幾句"全部都是假的"讓他與毒犯劃清界線, 象徵希望的女孩又把他從毒品邊緣拉返來, 看來爾大導對香港的前路又有另一番體會。

———————

2003年, 由於學校休學, 又未搵工作, 有一段時間我經常流連於九龍公園泳池至電影中心一帶。我或先去游泳, 再去看電影, 或看部電影, 再去游泳。總之, 那是個十分健康又悠閒的時光。

在漆黑的戲院裏, 光影帶來悲歡離合; 在充滿氯氣的泳池中, 簡單的泳式讓人身心恬靜。

今天, 我有機會又去看電影, 又去九龍公園邊食新良友的三文治邊看人踢足球, 之後還游個水食個下午茶, 真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閒。若果一兩個月能有這樣的一天的話, 相信我會’可持續’很多。

~ 由 sunfai 於 二月 22, 2007.

7 回應 to “充電”

  1. 我也覺得《門徒》好睇。有點跟《無間道》的劇情計算對著幹。

  2. 《門徒》半年前戲院上它的 trailer 己很吸引…… 反顧果套咩《心想事成》/《双子神偷》, 好似蘋果娛樂個標題咁話: 聽個名都知爛片。

    你指的劇情計算是甚麼意思呢?

  3. 你篇文,只看了頭尾,中間還沒看。因為,我還沒看《門徒》(及其他很多電影)。(我好想好想好想去睇戲啊…..唉~)

    懂得忙裡偷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母系關公,他雖很忙(相信他現在比以前更忙),年紀漸大,但身體壯健,精神飽滿。我相信這與他的生活習慣有關的。他曾告訴我,他早上必游泳、打太極,風雨不改。據說,他晚上睡前,會抽一段時間(好像是一小時),看與自己工作不相關的書。他喜歡行山,除了鍛鍊身體外,另一個目的是:思考~

    說來,久不見關公矣。著實有點思念。

  4. 唔, 挺我又好快咁回應你先。

    我阿爺呢, 足不出戶, 但每日清茶淡飯, 三餐都多食白米, 已達九十有二之高齡, 仍可每天睇報紙, 關心天下大事。

    關公, 我只是上過佢一個學期的課, 受益卻非其它課程能同日而寓, 很是敬仰。

  5. 我的想法是,《無間道》編劇精妙,但機關算盡後就有點過份戲劇化。《門徒》好像有點著意要把這些「搵戲來做」的元素去掉。例如爾冬陞的上司角色,不好也不壞,會打球,卻沒有說出打球是為了交際還是自己興趣。捉了劉德華之後,也沒有如黃秋生對曾志偉之類的兵賊交鋒。我覺得爾冬陞好像是考慮著《無間道》的超現實來作撥亂反正。,

  6. […] 延伸地理科閱讀: SUNFAI兄的《充電》 […]

  7. 公園仔:
    唔, 同意。睇無間, 尤其是I同II, 行出戲院時雖然覺得好睇, 但個心鬱住鬱住。《門徒》去到尾, 吳彥祖差點開始吸毒, 我心諗唔好咁啦, 你咩都解哂無理由去到尾又整個結, 果然就無事…… 撥’亂’反正, 未必唔好 gea ^_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