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和友人聚舊, 她半高興、半八掛的說: 看你的 blog, 覺得你好像把自己 identify 為內地人了。我笑而不答。

我其實也不停的問自己, 多了到內地搞搞陣, 對我有甚麼影響?

—————————-

早兩日的特首辯論, 本來毫不感興趣, 但最後還是看了大半, 還看得很過癮。我明知到今天還是未有普選時間表, 當然知道特首是由中央欽點。 但迫使兩個候選人 (其實只有一個被迫啦當然) 要即時面對公眾, 讓他們受壓力, 讓他們出錯, 讓他們說市民才是老板……… 雖是一少步, 也是一步。

吳康民早前指港區人大應由民主選舉產生, 今天撰文指中國應實行政治改革、推動民主發展。現時的政制明顯滯後, 現況令人不滿, 因此改變是大勢所趨。

砌砍拼、搞運動、做倡議的, 很容易會感到頹喪: 為甚麼大家還不明白? 為甚麼還沒有改變?

處理第一個問題, 我的’阿Q’式回應是, I don’t care if you understand or not, I want it changed, and I want it now。砍拼策略告訴我們, 要改變, 不需要全社會都支持, 只需要贏得足夠的力量帶來骨牌效應。當然, 這種想法很 manipulative。

對於第二個問題, 我會這樣安慰自己。我提醒自己美國由《獨立宣言》到解放黑奴, 用了一百年; 由解放黑奴到民權運動, 又走了一百年。

1968巴黎街頭的口號, 是句金石良言: “Soyez réalistes, demandez l’impossible." (Be realistic, Ask for the impossible)。

~ 由 sunfai 於 三月 17, 2007.

5 回應 to “改變”

  1. 冇錯。我很不喜歡那一種「世界上沒有fair game」的態度,覺得沒有人可以去改變規則的想法。(忘了在那個blog有人quote了楊千嬅這個idea) 一個人的力量絕對是沒有可能,所以我們更加要懂得如何articulate如何帶起這一套思想、風氣。我覺得梁在實行了,好感動。自以為力大無窮的人類,往往就一時之失敗而立即棄餒,最後就只有抱怨、沒有成果。

    其實在香港生活真是好幸福,幸福到基本上不需要去想自己在生命裡應該幹嘛 — 因為不斷地社會都在告訴你,理想生活就是讀書、入大公司打工、買層樓、結、生仔、供書教學、有朝一日他成才就跟你一樣入大公司,然後你又有退休金又有得享仔福。可是沒有人告訴我們大部份時候現實中沒有這一套,來不及準備,人就被種種波折打得什麼思想、理想都沒有了。父母傳統地有著這一套理想的思想,好自然就會把孩子留在身邊。可是有多少人會意識到,一個人見多識廣,才能擺脫狹隘的視野?

  2. 你的兩個問題,我會理解為兩個層次的問題… 表面上,我們要環保、要人權、要民主,都是一些白紙黑字、『看得到』的東西,那是可以量度的,但並不代表人的心裡也如此想。

    真正的革命在於人心,就像美國女權人士葛羅莉亞.史坦能在她的巨著《內在革命》指出,女人終極的革命,並不在於強悍地硬是要求這父權社會,給我們所有世俗層面的公道,而是,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內心。(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swesurrender&article_id=13124129)

    《內在革命》一書,是我仍游走於生態環保和女性主義理論之間巧遇的一本好書,值得一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6697

  3. 生活中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 看來像很小事… 但如果連小的不合理我們也不能改變… 如何說改變社會不公?… 只是下下要爭取… 下下要搞campaign咁去阻止不合理的事情… 會很累… 剛剛累完一整天… 最後發現… 改變… 真的不容易… 然而當想起有些人連生命也不顧的時候… 原來… 累… 算什麼?

  4. cheryl:
    唔, 昨天友人除了提到我’認同’大陸多了, 也談到為何大學裏的學生, 都那麼’順攤’的跟著社會遊戲規則走…… 搞靚個 CV, 入大公司做"煙腸"、"青衣", 就算’上莊’搞活動, 也要扮到成個補習天皇咁拍照留念 (係連學生會都係咁)……

    Kevin:
    謝謝你的分享, 原來你遊走在生態環保和女性主義間, 有趣有趣。
    人心的改變是重要的, 如果’辯證’的去睇, 人心與制度的改變是互為因果的…… 當我們選擇不逐個說服時, 改變制度是一個向度。

    Apple:
    你回來了 ^__^。
    累, 是件很嚴重的事。因此, 我經常在思考如何讓身心偷懶…… 累壞了身心, 啥都幹不成了。

  5. 係囉,都唔明點解「peesent」又一定要著老西??但係又半桶水look咁變左穿起龍袍唔似太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