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

最近在內地, ‘史上最強釘子戶‘在媒體鬧得熱哄哄。《物權法》的通過, 是否意味著私有產權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情況下能確立? 這單嘢, 又有幾多是媒體操作?

好戲在後頭。

———————-

我當初心思思想去大陸做嘢, 因為幾單嘢, 其中一個是因為認識了在經濟特區的一幫維權業主。

國家為了保持 H埠的競爭力, 97年就拍版要從 H埠西邊, 建一條跨海大橋穿過後海灣直達經濟特區西面的蛇口。搞嘢的是, 經濟特區政府在未開始建西部通道時, 就偷雞的於二千年前後在那邊發展了多個大型’高尚’住宅區。住得果度的, 都是專業人士、IT專才。當他們知道一條大公路要從家門前經過, 自然要誓死維權。

居民們很利害, 一方面一些退休教授仔細研究推敲, 政府的環評哪裏弄虛作假; 一方面又動援群眾, 上街抗議, 找媒體,找律師……. 當然, 保衛家園的環境的過程不會是順風順水, 不同小區的業主有不同的訴求與策略, 政府或拉攏、或打壓, 當中的酸甜苦辣不足為外人道。

這件事與我的干繫在於, 當年我還在負責做H埠的空氣污染項目時, 膽粗粗的帶了個日月報的記者去採訪這件事。當年還是新仔的我, 在與各行動者的互動中, 聽到他們討論如何保護自己的環境, 申述環境問題與民主之間的關係, 大開眼界!

今天, 我和一眾朋友又再聚首。兩年半後, 大家一方面檢討得失, 一方面總結經驗, 誓要再度出發。我們討論了很多議題: 國際性NGO 或全國性NGO有沒有更多角色可以扮演, 它們和草根的業主維權或民間組織之間的關係又應該怎樣理解? 業主維權與環保運動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 他們究竟只是自私自利, 還是為了公益? 我從一些行動者的眼神中感到, 他們為運動的缺失而遺憾; 我也從他們的口中, 感到了由人民到公民的充權。

令人鼓舞的是, 今天他們不單是維權, 還在思考要成立NGO; 政府官員今天都要採納他們的話語, 要用環境保護、公民社會來擦亮自己的政績(當然, co-opt成份居多); 人大代表不再是橡皮圖章, 他們還聘請了聯絡人去做調解者……

所以我話, 好戲, 在後頭!

~ 由 sunfai 於 三月 24, 2007.

2 回應 to “好戲”

  1. 其實世界各地環保運動何嘗不是從NIMBY(Not-in-my-backyard)開始萌芽,例如Julia Roberts做過的電影《伊人當自強》(Erin Brockovich)所描述的故事,逐漸發展成今日的地球村概念?只不過在國內,又可不可以發展成這種境地?

  2. 從NIMBY到關心環境 at large, 是一個質性的改變, 是一個飛躍。

    從我所聽所見, 這種改變是有可能的, 而且已在發生。要在它還未因為太弱小而被摧毀前, 拉它一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