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


早兩有分別有同事朋友和我聊起。 哈, 我可以怎討論這東西?

若然我抄哥林多前書話"愛是不嫉妒、不自誇……"當然有道理。佛教的互即互入(Inter-being)告訴我, 事物A都是由所有非A的東西所組成的。例如, 一棵草, 是由泥土、水份、陽光所組成的。所以話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最後, 見山又是山。

因此, 我特別鍾意農夫呢隻"愛似林一峰"。和一見鍾情、天生一對的想像不同的是, 愛情入面是充滿"愛情"這概念以外的東西, 例如金錢, 選擇, 承諾, 背叛, 誘惑, 苦悶, 重複……. 但當我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迎接這些東西時, 就好像歌詞的最後一句咁, “愛要嚟到0既時候邊個都無辦法"。

————-

電影節, 終於看了第一套片, 邱禮濤的《性工作者十日談》

邱的言志片都有個毛病, 就是把東西說得太露。吳日言所扮演的社工, 大談性工作者權益云云, 有點像在傳教; 幸然, 導演也安排了余安安等一眾女女媽媽反問: 「你在說甚麼呀?」, 算是導演對自己說教的一個自嘲吧。

我喜歡邱禮濤, 是喜歡他電影的節奏, 以及他那種講到出口的社會關懷。當然也因為他拍的片如《的士判官》、《反收數突遣隊》相當過癮。聽著他在首映儀式時說"開 show 啦開 show啦", 我深信他是一個熱愛電影多於出位的導演。

講回部片, 其中一個主題是強調性工作者以性作為賺錢的方法, 是有尊嚴的。我不是否認這種講法, 只是正如《性是牛油和麵包》的後記中寫到, 要挑戰父權體制對性工作者的壓迫, 依靠市場邏輯、資本主義的意識型態是有所缺失的。

不過, 導演有承擔地拍了這部戲, 也是難能可貴。

~ 由 sunfai 於 三月 29, 2007.

2 回應 to “愛是”

  1. “愛要嚟到0既時候邊個都無辦法”對我來說仍是非常短暫和奢侈。也許我對愛的定義,已不只是男女之間,父母弟兄姊妹,而包括推己及人的兼愛。

  2. 我都話大家鍾意拉我傾 gar lar 😛

    凱文, 那也無所謂的…… 是大愛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