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淺

我的媽媽很眼淺, 很容易就眼紅、流淚。她有時動情太深, 其實傷身, 但這是後話。

我在這方面其實受她影響蠻大的。小時候阿媽鬧我, 好容易就鬧到自己喊起上來, 跟住我又跟著喊, 阿媽一路自己喊一路叫我唔好喊…… 我也不知道我們在哭甚麼, 明明只是我被老師批評了, 又或是我洗碗洗得不乾淨, 但好像要把一家幾代人的歷史都要哭一回的。我還在唸大學的時候, 有一次媽媽跟阿妹吵了場小架, 開始在談自己因為子女大了的孤獨。嘩, 我喊到仲慘過拆天…… 也許是因為諗了幾課性別的東西, 害我哭自己無能為力, 自己也是制度的一部份, 嚇得阿媽跟伴侶都措手不及。

不過, 阿媽不只是哭自己的。我記得, 八九年的盛夏, 她拉著我到屋苑的球場參加燭光集會, 在歌聲中她哭了; 我們一家人去看電影《周恩來》時, 她好像也哭得很利害, 讓我懷疑她其實比老爸更愛國; 最近, 她學校一位老師送了一大筆錢讓一個剛失去父親的學生唸大學, 她跟我說時眼眶也紅了。

昨天看無線新聞透視介紹高耀潔醫生, 看著一個八十歲的老人為了講真話、為了支援愛滋病人, 面對國家機器的壓迫、面對家人的爭扎, 我忍得很辛苦才沒有掉下淚來。看完後我走進洗手間, 洗個面走出廳, 見到媽媽眼眶又是紅紅的。心想, 都估到你啦。

———–

終於正式離開有毒物團隊。雖不是生離死別, 解觸難免有一點。

隊友們是無話可說的了, 生鬼、好玩、能幹。觀三年來各隊伍的成長, 我敢說我們是其中最穩定最扎實的一隊。另外, 雖然我三分二的時間也在H埠, 但也透過項目的工作讓我跟內地拉上關係, 及後更有機到咩城工作。我倒是頗有運氣的。

今天調往新的職位, 也是件好事。反正, 舊隊友們已準備屈我一大餐, 看來又要肉痛好陳子了。

~ 由 sunfai 於 四月 1, 2007.

4 回應 to “眼淺”

  1. 昨晚也想看这个电视节目,结果被广州有线给遮了。

  2. 王宁:
    很可惜, 但也沒辦法, 節目把河南省批評得體無完膚, 中央政府那一層還可以。廣州省若這節目也不給遮了, 那很多節目大概也不用遮。

  3. 哦,其實我也是很眼淺的。最近一次眼濕濕,是看《天水圍十二師奶》!

    你說你媽喊,我想起我爸哭。其實,印象中只有一次見過他哭。那時是跟醫生討論母親的醫治問題…我那時是哭得幾乎不能出聲的,最鎮定的是我姐…

  4. 眼淺好, 有感情嘛:)

    祝你和你家人都平安快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