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頂?

上週日看邱禮濤《搖滾中國樂勢力》, 我又再感觸落淚。

如果你看過《天安門》, 也許你會記得片中插了個MTV, 歌手叫何勇, 歌曲叫《垃圾場》。 MTV影像充滿能量, 何勇在血紅竹日的水缸中反覆喊問:「有沒有希望?」, 充份反映出歌手對現實的不滿。這隻MTV, 被《天安門》導演用來助證中國新一代的想法在九十年代中已和上一代不同。這名帶著紅領巾的歌手, 95年時也有來香港做這個show, 他的表演充滿憤怒又有娛樂性, 在性意識上相當大膽前衛。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讓我流馬尿。在他唱他的歌曲《鐘鼓樓》前, 導演邱禮濤插了一個黑白的片斷, 是何勇站在一堆廢土上, 後面一架推土機把胡同的牆推倒。接著接回紅館, 何勇介紹將以三弦琴伴奏的父親, 並深深的向父親鞠躬。歌曲開始了, 是關於鐘鼓樓附近的何勇的家園, 被"發展"拆得面目全非。歌曲中段, 笛子聲響起……原來是竇唯在一本正經的吹笛子……… 鏡頭在正襟危坐的何父、風度翩翩的竇唯與打扮前衛的何勇中間穿插, 訴說著PK城現代化的故事。歌曲唱罷, 何勇再向何父深深的鞠躬。

文化底氣, 歷史深度, 社會關懷, 政治指涉, 藝術形式, 場景時刻……..無得頂!

————-

嘩真係呢, 有時市場經濟都有些道理。

俾得多些錢你, 工作自然難些、量自然大些。正值砍拼高峰期, 好在有一眾同志頂住。否則任憑我萬佛朝宗還是移花接木, 也是頂佢唔住的。

辛苦哂呢老友!

~ 由 sunfai 於 四月 12, 2007.

4 回應 to “點頂?”

  1. 当年在MTV上看到《钟鼓楼》的MV,也很喜欢~
    今天才知道原来他是唱摇滚的

  2. 咦!!!!!!!!!!!!!!!!!
    個多月前家眷話買飛去睇《搖滾中國樂勢力》喎!
    攪錯, 我一下唔記得催促, D 人又無件事啦! 攪錯呀!
    今晚有人又會被罵了, 慘¬

  3. BTW, 我認為何勇張《垃圾場》, 是當年魔岩三杰最唔好聽個張…
    不過, 有一首我好鐘意的, 不是鐘鼓樓, 不是垃圾場…

  4. xorms: 是呀, 我覺得那首歌幾好聽。

    YIN: 哎吔, 我買多咗張飛, 搵唔到人去睇, 一心諗住你自己會去, 知先問你啦…….

    好唔好聽我就唔識分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