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

當每天都有三五個會開時, 會議的效率及開心度變得很重要。

我實在不能理解, 為甚麼一些會議要開三個小時, 而其中兩個幾鐘是用來 update。如果俾我有得揀, 大部份 update 用e-mail搞掂就 okay, 用一個小時作有效的討論, 才是重要。

中學時搞活動, 覺得會議開得長, 好像很有型, 好像工作很利害。但當我後來發覺人真係只得廿四小時, 而廿四時小時又要分配予不同的事務時, 那我會盡力把會議縮短。基本上我覺得, 一個有效的會議不會長於兩小時, 過長只是在’磨’。會議上發言精準, 議程明確, 主持人有效的’促進’會議進程, 皆是必要的元素。

此外, 死板的會議, 也很累人。當然, 需要時還是要嚴肅, 我上星期便在一個不適當的場合開了些很無聊的玩笑, 懊惱非常。但無論如何, 適可而止的幽默感以致爛 Gag, 確實能 motivate 會議成員去開好個會。這方面, 我前老板是挺利害的。

——————-

但當然, 開好個會, 批假快、批數快只是做小頭目的第一步。在不適當的時候開些不適當的玩笑當然要改, 但看來我還有更多東西要學。

如果我問自己近幾年環保’運動’有甚麼做得不好的地方, 或許把環保議題去政治化是一個相當嚴峻的問題。不知是團體的問題, 還是媒體的問題, 還是兩者的問題, 環保議題在某程度上被約化成另一種’民生’問題。不過, 我這樣說也很 problematic, 因為民生問題理應同樣 political。

我的意思是, 當民意調查 + 週日記者會 + gap gap gimmick 變成為環保團體上週一報紙方程式, 而上週一報紙頭版又變成為環保團體唯一在做的東西時, 那環保團體並沒有做好其本份。如果紅灣半島這項目有甚麼值得我回味的地方, 除了是環團贏得漂亮外, 還有該一役我們很著意的衝擊香港的主流價值。

因此, 當我們贏得政府就蔬果農藥問題收緊規管時, 我們必需要意覺得工業化耕作的根本問題還沒有被觸及; 正如當全球最大的能源企業都在鼓吹可再生能源時, 我們必須認識到國際政治的形勢還沒有因為環境運動而帶來改變。環境運動有必要透過突顯環境問題的政治性以引起 controversy, 從而挑戰並迫退主流意識型態的邊界。

當然, 在項目 project 的層面我們需要精確、清楚甚至量化的目標作指引; 但如果永遠只陷在 project 的層面, 那我們只是在打很tactical的東西。退後一步講, 當我們在談運動的策略以至戰略上的層面時, 相對’務虛’、比較不 cost-effective的考慮及空間便變得非常重要。

一個八小時的行動除了帶來victory外, 除了讓我感到 empowered外, 也讓我了解到, 這場仗真的很長。

~ 由 sunfai 於 四月 17, 2007.

8 回應 to “漫長”

  1. 行動(或者一般會議而言)時我想管理團隊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 是如何管理(若不是全盤統一的話)團隊的想像。團隊裡有人易餓, 有人常要去廁所, 有人身體較軟弱, 有人較多口。領導要在行動關鍵時刻保持團隊的統一性, 才會發揮最大的效能。我覺得那天行動後期各人感到疲累的原因, 是大家的意志沒有被統一然後進一步推高,意志在團隊的分歧非常大, 並互為影響。我不知道意志有否需要被統一,或者那天行動未需要走到這一步。

    那天行動叫我最滿足的, 實是所謂媒體之不重要。媒體只是砍併的一部份, 始統覺得, 在我工作的項目中, 大家為了媒體在工作.是時辰未到, 所以媒體走到較重要的位置吧, 我想。

  2. missy, 咁夜呀 😛

    呢 d, 其實應該在大會上都拎出嚟傾。

    我當下的想法是, 在可以的情況下我希望讓參加者有 relax 的時候, 始終我們不是部隊。意志的鬆懈, 也可能和我們當中的一些決定有關。而如果我們準備充足, 也有方法重申鼓舞士氣。我覺得後來 resize 後的效果還是挺好的。

    另外, 如果容許我自我開脫的話, 我在現場也要尊重並支持 project leaders 的判斷及決定。我只能說, 你一直都很有氣勢。

    至於氣候變化…… 項目的階段是一個考慮, 項目的 nature 本身是一個因素, 我們的想像力也是一個 factor, 我在拼命的想。

  3. 我回來時,有同事走來問我這次行動是否exciting,我並沒有什麼強烈反應,只是淡然地答道,這次是應該要走的一步。如做到真正的食物安全,政府的監管只是第一步,其實這場仗還沒有打完,甚至我們是低估了很多潛在的對手,低估要達到目標所需要走的路徑。所以對於『勝利』二字,我覺得還很遙遠。極其量,我們只是get the job done而已。

  4. 凱文:

    hmm, 一方面能享受行動帶來改變的喜悅, 一方面能認清項目發展及形勢, 是可持續砍拼的重要要素。

  5. 不知miss lee會否再來,但事實上,媒體的反應與付出的心力青春不太成比例。對不起,只能在遙遠的地方默默支持…

  6. 咦,乜你前幾日開左個好長嘅會咩? :p

    我也同意某些時候, 電郵往來比開會更省時快捷…不過,電郵用多了,人與人的溝通也少了…極其量只是在跟msn隻公仔溝通….最妙的是, 明明是坐在附近, 說一句只花五秒, 幹嗎都要用msn,打幾十隻字呢????

  7. 靚哥仔,你開會很有效率,我很appreciate這一點.
    農藥項目只是贏了短期目標,還未動搖整個結構.但開心下都得瓜?最重要是,我們自己要keep 位這種政治視野,然後一點一滴去做,一步一足印去走.
    不過又話說回來,唔知係我自己摺定係點啦,我覺得呢到好似比較少用政治角度傾環境問題.學你話齋,好tactical…
    做左呢一年,有好開心既時候,但有時亦會覺得自己的思考和想像空間壓縮到好細少.很想整頓自己的生活,留給自己多點空間,否則好快謝皮.

  8. 肥醫生:
    你默默的支持已是很大的鼓舞, 當然你能動起來更好!

    sillyread:
    無衝突 gea, 一些很瑣碎的東西以有效的方法搞定了, supposedly 會讓溝通更有效。另, 好吖, 咁我地改為嗌咪囉 😛

    小虫:
    互相提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