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

當我坐在朗豪坊9樓Pure Yoga的大堂內, 等待伴侶完成成百蚊一堂的瑜珈時, 終於翻開了《天水圍12師奶》

書, 是好看的。陳惜姿, 加上有血有淚的故事, 用一個又一個的個案把性別、階級、國族的政治演譯透了, 又再一次印證了那一個女性主義的經典:「Personal is Political」。

天水圍的故事, 離我不太遠。當年我生長的屯門, 就是今天的天水圍, 所以看這衵的時候我很有共鳴。屯門也是被人 labelled 的了, 童黨、色魔、塞車、貧困, 哪門沒有我們份? 我的同學, 大部份都是在公屋長大的, 單親呀、新移民呀、戒手呀跳樓呀咪又係咁。於是我當年還以為, 一家四口住在五百尺居屋的我應該是中產。

我所理解的屯門, 跟媒體上說的差太遠, 因此我堅信天水圍也是這樣子。無論如何, 這本書雖不致還誰一個公道, 也可算是對東蘋太的一個突圍。就因為咁, 書還是要力撐! 

—————-

做奀豬O的, 怎樣對基層、草根也會有種純樸的感情。故此綠豆中有會有時有人批評自己太中產啦, 要做基層工作, 要做草根奀豬O。

比如搞這本書的職工盟, 就比我們基層好多啦。早兩日跟同事聊天, 他說如果不做環保、做勞工也不錯。我回應說, 是呀, 但好像人工差很遠? 我撫心自問, 真的願意拋下現有的福利去落區? 再比較返這本《天水圍12師奶》裏的真人真事, 就更叫人尷尬…… 我送女友回家再自己返歸的車費, 就多個不少家庭一天的飯餸錢; 我一個月儲起不用的收入, 就比一些’師奶’死做爛做一個月都要強…….

所以, 文思慧在書中的序很有道理, 但也好鬼遙遠。是呀, 我們要批判婚姻對婦女的箝制, 要質疑學校社工對年青人的打壓, 要揭杆起義反對資本對勞工的剝削, 我們要反思自己跟環境的關係, 要重建社區的網絡, 要擺脫消費主義強加於身上的慾求, 要跳出社運強化政府、商業體制壓迫的吊詭。但, 這個彼岸, 怎樣和在地的、活生生的人發生有機的結合, 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我相信, 當我們面對著一個被生活壓得再喘不過氣來的師奶去談有機耕作的美好前, 實在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也相信, 文思慧就是在以她所擁有的資源的前題下, 努力的作最實在的實踐。

但願, 在偽中產、假基層、真上流以外, 還有更多可能。

~ 由 sunfai 於 四月 23, 2007.

7 回應 to “基層”

  1. 我覺得任何人,只要你願意,絕對可以像文思慧那樣生活,也絕對可以做基層工作,問題是你是否願意放下。

  2. 有時諗,基層工作,必然就是放下這線性關係?
    (唔知你明唔明我想嗡咩~)

  3. 凱文: 係囉, 咁願唔願意吖?

    Yin: 唔太明…….. 你指做基層工作, 也可不必放下"高薪厚職"?

  4. 看完i這篇,令我回想起以前在天水圍工作接觸過的小孩,個班仔仔女女現在活得怎樣呢?這本十二師奶真要花點時間看看…

    我同意綠豆中產的說法,「基」一點效果會更好,更有效(但你們就辛苦得多了, heehee)

    不過,千萬不要忽視本身的優勢。我覺得相對於一些本地機構,綠豆(或其他國際NGO) 是相對地靈活得多,相對地沒有這麼官僚。就像把石頭掉在自己腳下,官僚而形成的內耗是可以令人沮喪。

    P.S. 從事基層工作就得於收入低…是否在發展中地區才會發生?(HK好像已不是發展中…) 這種歪理何時得以改正??

  5. 安頓好父母就可以了,希望不用等太久…

  6. 奶奶: 若’基’一點, 要整個機構的配合呢…… 另, 如果你說其它’NGO’很官僚, 是指那些收政府錢的社福機構吧…… 我覺得他們跟政府分別不大囉 sorry。 😛

    凱文: 祝你成功! ^__^

  7. 這的確是一個令人不斷反思的問題… 就如每次與工友做workshop… 心想:單是交通費已曷他們一個月的人工… 我如何去感受他們的生活?!還是那一句… 學習謙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