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為鑑

fai.jpg

早兩日整理電腦內的照片檔時, 找到了這份東西。

九九年初夏, 被老豆騙了去《文匯報》談五四運動, 該座談應是這份報紙作為五四八十年的回顧活動之一。九九年我入大學, 第一次經歷較親的親人過身, 一家搬離屯門, 紅魔攞三冠……. 九九年對我的意義, 有點像零三年對香港人那樣, 是一種延擱、再跨越。

當時我跟一幫磨碌, 被安排到文匯報在柴灣的辦公大樓, 面對著它們的副社長和一批土共青年, 天真的以為提五四提倡"科學與民主", 兩者缺一不可會得到重視並報導……. 怎料出來又是另一樣子。學校有些老師對這名中七生的’發言’有所非議, “幸好"班主任勉勵說: 文章裏的quote, 你也沒有錯。

我也沒有 keep 這篇文章, 反而是一位愛國社團的師兄在早兩年前 icq 討論六四時, 發給我的…….是提醒我要像九九年那時一樣愛國? 是看不明當時我好像已有點無間道?

——————

今日回望, 當年的發言確膚淺平庸 (當然不見得今天就很深入加有見地)。有趣的反而是, 我一直以為自己經歷了大學的幾年後改變很多, 但卻見自己今日仍不脫當天發言中的基本立場, 只是人, 相對 sophisticated 咗。

之前 draft 這篇文時, 還想加一句「民主與科學, 還是今天中國現代化的尚待完成任務」。 幸而在捧讀新書《關錦鵬的光影記憶》時, 赫然驚醒「民主與科學」只是當年一批高度國家民族主義中心的男權精英的口號, 與上海灘上的紙醉金迷、與在地的土匪農民、與西藏的喇嘛藏民(如果西藏屬於中國的話)真的是扯不上邊。宏大的論述, 還是留給偉大的人吧。

與其說愛國是要實際行動, 我今天寧可說愛自己是要實際行動。 都係啦, 大公有私。甚或, 只有私, 沒有公。

此為五四運動快八十八週年之紀念。

~ 由 sunfai 於 五月 2, 2007.

6 回應 to “引以為鑑”

  1. 你這篇文章,實在是一篇中文科作文範文,應該可以拿到好分數的,呵呵。

  2. 我呢,一邊睇,一邊讀左出來(因為句子很長…)。旁邊細佬問,咩你間機構會請呢d人﹖

    講咁多﹖不如做。

  3. 凱文:
    篇嘢係記者’根據’我發言寫的, 並加上標題。雖然我仍不明白, 標題是怎樣寫成的。

    李小姐:
    噢, 係呀?? 英文學唔好, 中文寫了英文的語法…… 羞家。你細佬問得好, 我都唔知點解。我成日以為自己做緊 :P。

  4. 點解個樣可以完全冇變的呢……有冇乜野護膚品可以介紹?

  5. 勁喎,年紀小小便有publication,嘿~ 

    其實我都有的,不過已經不知去左邊。都有點後悔--翻看以前的文章,或覺今非昔比,又或者覺今是而昨非,更覺歲月無聲…

  6. 阿強哥:
    睇真 d…….. 相片, 呃人0既。

    Yin:
    哈, 個記者幫我寫 jea, 用我作示範單位、宣傳工具。我睇返篇嘢, 覺得走來走去都好似邊度都無去到, 企返係到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