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

商務印書局, 是我出城前一個重要的"課外書"(很中學的 terms) 來源。

入大學前都是住在屯門, 你都可以想像, 今日在屯門要找到間像樣的書店仍然困難, 更不用說十多年前了。 當年, 媽媽一方面自己很愛看書, 一方面也想我多看書少看電視不准打機, 除了會在她工作的中學帶些圖書我看, 也會帶我到屯門市中心的公共圖書館及商務。我們逢週五週六都不會在家中吃飯, 而是到市中心的八佰伴逛街, 通常因為要等老豆 (屯門公路嘛, 說不準甚麼時候才到),便會約在商務等, 各自打書釘。

我記得, 很多小學初中看過無數遍的書, 都是在商務找到的。例如一系列的名人傳記畫冊、阿濃的《點心集》、何紫的《成長路上的足印》等。後來高中以後, 懂得去旺角的愉林、田園, 但《蘇菲的世界》、《中國文化與社會》、《哲學子午線》等令我獲益良多的書本, 仍然是在屯門的商務找到的。

在母親節, 感謝阿媽在封閉的環境裏, 帶我接觸到認識外界的一扇窗。

—————-

入大學後, 變得有點不屑光顧大型書店。無他, 確實很多大書店的分舖, 書種佷少, 擺在門口的都是心靈雞湯呀、投資攻略呀咁, 於是便自自然然走了去樂文、文星、青文甚至阿嘜, 書種合意, 價錢實惠。

直至近三四年, 自外婆走了後, 每週週日陪外公飲茶成了指定動作, 逛星光行的商務也成了一個我自己給自己的附帶行程。星光行的商務書畢竟面積大, 書種比二樓書店肯定要多, 而且地方寬敞, 是挺舒服的一個書店。最開心的是, 它靠著天星碼頭, 從玻璃窗可以望著維港及中環, 令人幻想知識和香港真的連在一起。

星光行的商務因為加租要關了, 要搬到美麗華, 我對香港的一個想像自然也幻滅了。香港, 有時真的是赤赤裸裸的醜陋。我們沒有空間讓書店活得好一點, 沒空間保護我們的歷史, 沒有空間讓人活得有尊嚴一點。

這幾天, 連去討論一份大學生自編的刊物尺度是否合適的空間都沒有了!!!我真的很想知, 那些政府官員、宗教衛道之士、傳媒高層, 除了赤裸裸的成年暴力及愚昧之外, 還懂甚麼??? 為了反擊這批當權者的暴力審判, 為了捍衛寫文章(不論好壞)的空間, 我撐中大學生報!

你老味吖你!

~ 由 sunfai 於 五月 13, 2007.

3 回應 to “封閉”

  1. 無可否則屯門比以前豐富得多:有具規模的市中心,有西鐵過海巴,會有去澳門的船… 物質上這裡什麼都不缺。

    可是,心靈上、知識上。屯門跟以前沒分別。
    商務搬了,但依然細小,也只此一小間。
    圖書館比以前「光猛」,但藏書沒什麼增長。
    多了一所大學,但i感覺不到博雅的幅射擴散。

    接觸外界的一扇窗,今時今日有Internet,當年就只有懂得找到那扇窗的父母。

    Sunfai, 你絕對是的其中一位幸運兒。

  2. 唔, 我懷疑其實很多新市鎮都有這困難。

    是的, 我很感激老豆老母。

  3. I feel so much happier now I undaestrnd all this. Thank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