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另類

跟友人聊起女士與麻甩仔之間的鴻溝, 越辯越過癮。

唔知你身邊如何, 我身邊總有一般異性戀的女士, 很鍾愛明哥呀、哥哥呀、一峰呀咁。吊詭的是,  作為異性戀的女士愛慕男同志的特質,  惟男同志"本質"上又不會喜歡這幫女同志……….if u know what i mean。我有興趣了解的是, 究竟這"錯配"如何發生?

昨天我約了個朋友去踢波, 在觀塘舊麥記等他時,  見到有三五幫麻甩仔, 三五成群的圍著打傻仔機 (NDS, PSP等)。觀乎他們十多二十歲仔, 個個好像有溝通加讀寫障礙, 唇邊長滿汗毛, 頭唔梳面唔洗, 打到興奮時露出一副患上牙週病的黃牙……… 差點把母親大人弄的美味飯菜都要嘔出來。 相比起"Queer Eyes for Straight Guys"裏面主持個個獨當一面兼靚靚仔仔, 如我係喜歡男性的女士, 我都揀同志唔揀麻甩仔。

友人話, 話無聽過異性戀男性鍾意女同志…….. 我當然好快就識得政治正確的把問題歸咎於異性戀霸權呀、父權社會咁。當然, 其實最好是乜都有得揀啦, 呢個世界, 白馬王子同白雪公主真係童話先有囉!

——————-

另一友人大力推薦我看志淙《流聲》, 終於在地鐵與巴士間把它完成。

書本也是很志淙風格的, 有熱情、多角度, reflective, 但又不是長篇大論的在序事。由五六十年代到今天, 把香港潮流樂壇的故事娓娓道來, 又加上他對前人如黃霑叔的致敬、對Canton Pop/HK Pop的寄望, 對多元音樂版圖的堅持, 著實藉得一讀。

他在書中把九十年代的軟硬/王菲, 今天的人山人海/創作人稱之為"主流另類"……. 在主流中當另類, 有時會被標籤成"再見理想", 不及繼續地下般佔有道德高地。惟看看明哥們過去十年的成果, 這種"主流中的另類", 看來是所有事情的光譜上都需要的一群。

~ 由 sunfai 於 五月 25, 2007.

8 回應 to “主流/另類”

  1. Sunfai 呀, Chi-chung 的website 去不到…..

  2. 你知道嗎?我是超級喜歡REM主音Micheal Stipe的歌聲(另外可以數上Bono同家駒)。當Michael哥公開同志身份時,不知為何,我覺得他更吸引和感性了…

    明晚有機會再看二手玫瑰的演出。我在惡補他們(應該說是梁龍?)的第二張碟(但我篇paper仲未寫完喎)。梁龍哩,他穿女裝,比較誘人。看過夜深了的MTV,他穿西裝,幾乎要噴飯(當時我真係在吃飯的)。

    至於男性不會喜歡女同志?我不太贊同哩…女同志也有很多種…情向也是流動的…

  3. 也許, 所謂主流男子的特性並非都那麼討人喜歡呢。

    又, 橫豎是遙不可及的對象, 多一種"不可能"又何妨呢。

    又,不知怎的我們"知道"的同志都有那麼有才華有魅力甚麼的, 不知是否另一種stereotype…

    又又, 也認識曾經很迷戀林奕華的女子。我說那不是注定要失敗嗎。或許, 自我營造的悲劇感也能感動自己也就足夠了。

    又又又, 想起在電影與小說讀到男同志與異性女子的情誼/友誼, 很讓人感覺舒服…也許由於男同志對女子而言不那麼具"侵略性"? 對掉就不一樣了

    又, 都唔知想講乜~

  4. 「同志都有那麼有才華有魅力甚麼的, 不知是否另一種stereotype…」,我認為是的。Queer eyes不是被批評為中產同志呆板典型?

    地盤叔叔給人的印象可能是喜歡看裸女海報東方風月的麻甩佬。可不可以是喜歡同性的?是可以的,是有啊。

    我想起《愈快樂愈墮落》中的曾志偉,《河流》中的苗天這些角色…

  5. 哈哈,我就唔係好喜歡同志,雖然佢哋係有值得欣賞、而一般男人都冇嘅特質。不過呢個「港男港女脫臼」我諗都幾嚴重吓… 可能就係相比上一代物質充裕咗時,呢群人接受一d完全極化的兩性對待而長大,變相有overlap的地方小之有小….

  6. 我喜歡梁朝偉當年穿dress,唱,好型呀!
    嘩,同埋男性跳芭蕾舞.
    二手玫瑰,是本地樂隊?我不懂呀……

  7. 某程度上,我想哥哥呀、明哥呀、一峰等等,都在浪漫化了「同志」這群體。
    也許同志群中也有麻甩仔族群,但他們可能不會come out,更沒條件去曝光於人前、讓人記得…
    所以,究竟同志的特質是些甚麼?又或者,同志真的有普遍的特質嗎?我懷疑…
    我相信其實哥哥、明哥、一峰等人,即使不是同志,他們的才華、魅力都足夠令眾人迷上,他們的同志身份只不過是令他們在異性戀主導的娛樂圈更為傳奇罷了~
    對我來說,其實最吸引的莫過於他們的勇氣…作為小眾,從來都要承受壓力,面對群眾時要忠於自己變得更難,要be different、不隨波逐流,從來都不容易。正因為不容易,才更突顯出他們的堅持和勇氣…才更難得。
    名人的路愈難走,他的故事愈是容易感動人,也許只因同志的路難走,知名的同志才令更多人感動吧!

    至於異性戀男喜歡女同志…我有朋友曾是TB,但亦快和男子結婚,你又會怎樣interpret??

  8. 超越障礙:
    我都唔知點解, 唯有等吧。
    燕:
    祝你看二手看得盡興, 我走不開了……… 是的, 很多同志其實沒走出來, 扮演著父親、大男人的角色。 我也想起了《愈》的曾志偉。但即使他是一個肥佬, 我仍覺得那角色跟我印象中的中坑是不同的…….他溝通能力強, 會自己煮飯…….. 也許是我的偏見
    思存:
    很喜歡你一句"橫豎是遙不可及的對象, 多一種”不可能”又何妨呢"。我相信一個擁有完整人格的人, 不論性別性向, 都是可親可愛的。我覺得令人失望的麻甩仔是, 他們所擁有的"特性"不教人喜歡, 卻因為他們是男性而在這父權社會中而享有某些特權(自覺與不自覺也好), 這才叫人無奈。
    cheryl:
    跟富裕了的關係是甚麼?
    dbdb:
    二手玫瑰是一枝內地的樂隊, 他們是雄糾糾的大男人, 表演時會易服。歌詞極盡嘲諷之能事, 音樂貫通 band sound 與京劇。
    阿典娜:
    名人, 有名人的優勢。哥哥生前住嘉多理山; 明哥有舞台把取向大聲唱出。 底層的同志又如何? 他/她們的路難走, 有的人連路也走不出。
    我只是說, 友人覺得比較少聽到異性戀男喜歡女同志…… 我當然無法、亦不想排除所有的可能性。我一直覺得, 一對一的異性戀模式, 只是戀愛的其中一個可能…… 社會能容納越多可能越好。而最大的愛, 也是超越兩個人的。

    last but not the least, 感謝熊一豆及 tvb pearl report, 各位看官, 明光社的真面目:
    http://hungonebean.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4.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