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由

不能了因, 便只得酸果。如是因, 如是果。

約莫於三個星期前, 我開始在工作時感到有點不舒服的感覺。初時以為是工作量多了、工作挑戰大了, 但慢慢我發覺不是這原因。做咗小隊目後, 項目工作一個接一個, 每天見同事們為這為那在忙個不停, 我的心深處其實在問:為啥? 表現出來, 便是身心上的不安了。

係囉, 為啥? 為咩我地要阻住人返工? 為咩我地要三個星期出十單八單嘢? 以前的大佬話我, 係個鍾意問 fundamental的問題的人, 我一直批評自己不夠 fundamental。

終於, 拾起了本扮哂中立的環保書仔, 講吓世界上就環境問題大概有咩approach去應付: 主張由市場機制調節的自由市場份子, 主張國際合作、強調國家政策與自由市場並舉的國際主義份子, 強調生態價值、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保份子, 從馬列、批判學派出發、強調環境公義、反對資本主義的社會環境主義份子…….. 究竟, 我是哪一種? 或, 在甚麼 context 下我是持哪一種想法? 又或, 綠豆有沒有一個 united stance?

呢幾日再擠 d 時間出嚟, 不斷的問我們的角色是甚麼? 我們過去幾年達成了甚麼, 有甚麼還要做的? 如何才可以將環境議題政治化、基進化? 如何才可以令個體都成為 agent?

答案自然未有, 但初步的自我激盪, 加上細圍的腦震盪, 不安的感覺卻消退了不少。

—————–

昨晚坐著一輛倒後行的電車, 從西營盤坐到上環, 再到港島東找個老同學…….. 感覺很《幽靈人間》、也很《地下情》。

老同學間, 相互寒暄, 我好像變得很 PR, 好像很懂計算。其實也不算甚麼, 或許只是在大學裏我裝得特好, 讓人以為我真的很基進、又或真的很有原則。也沒有甚麼可解釋的,  生活就是要帶出的訊息。

朋友間離離合合, 各有前因莫羨人…….. 能繼續在一起的, 是福氣; 不能在一起的,  未爭取的便爭取一下吧,  or else, life just goes on。

~ 由 sunfai 於 五月 30, 2007.

6 回應 to “因由”

  1. 有空請分享你可以如何消退不安。因為我真係唔想為證明自己的存而工作,唔明點解要有一個咁龐大的環保組織存在,唔明點解其實可以無野搵野黎做,唔明點解咁多綠色團體爆了出來,環保其實應該真係好好搵。唔明點解要咁多人研究環境,一邊在破壞所以造就另一邊在研究。我唔明呢個係咩世界。

    睇完電視,夜左,keke。

  2. 唔知關唔關事:九一一事件後,我曾大逆不道去想,九一一早上到世貿上班的人中,是不是大部份都是不想返工得要命……當然,他們沒有想過,此趟他們真的是要送死。

    回顧上班的日子,特別是作為在龐大官僚機械中的一粒鏍絲釘(雷鋒?),自有很多自己不願意做的工作,又有不明為何要這樣做的工作,也有明白為何要做但同時覺得很無謂的工作。也就不難明白,其實這個世界,是靠著很多很無謂的事情而運作(包括因而又創造就業機會……)。

    學術的東西,更是(為何是更是?)如此。

    有時,看這些東西,要認真中帶點不認真……所以,分門分派,有時我看得不太認真。

  3. ar……我會多代人別人的PLAY ROLE去想,去了解;任何嘢不需要去到太END,留D空間給自己同他人….(好行可?)

    想多D問題好KAI, 我認為…..多一點玩世,不知近不近YIN的"要認真中帶點不認真……"的意思?

    其實歐美一向是sell idea的強手lar,再龐大機械的手法,sell it globalized,

    所以,我欣賞japan自己去搞環保,還sell環保嘢再globalized…..

    幾無間道?!then有人object全球化,死未??

  4. 李小姐:
    係囉, 咁夜呀……. 你這些問題, 傾一年都傾唔完。我無 definite answer 好明顯, 但有些問題是可以問的: 環境問題是否存在? 為甚麼存在? 解決的方法為何? 自己 buy 邊套? 機構有甚麼角色? 如何定訂具體項目策略、critical path 如何?……. 得閒再詳傾。:)

    Yin: “其實這個世界,是靠著很多很無謂的事情而運作", 很有見地。人, 也許就是靠無謂的自說自話去活下去的。

    dbdb: 日本….. hehe, 搞好自己, 砍人地的樹, 垃圾掉到人家的後園。好醒呀!

  5. 唉… 我也愛太問點解… 「年輕時總以為所有問題都有答案」… 年齡大左… 知道好多野係冇答案ge.. 但仍然要問… 結果… 愈問愈灰… fundamental問題不處理… 點都dick唔起心肝去處理d tactical的問題… 哈哈… 突然之間諗… 我地(你我李小姐)都昳水象的… 哈哈.. 唔怪之得…

    原來是人ge問題… =p

  6. apple: 真真是神婆呀你…….. 是因為基本問題, 要靠這些東西去"解釋"才心安乎??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