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金基德的這部電影, 令我最深刻的一幕是, 老僧人知道自己大限將至, 入定後引火自焚, 立地成佛。

人對自己的身體有這樣的控制, 真的可謂是靈肉合一,  真的要喊聲阿門或阿彌陀佛了。

老人家們年紀漸大, 身體出無病倒是預料之內。但有些情況, 真的讓人很心酸。例如不能自己處理大小二便, 便最令人頹喪。一個BB, 由嬰兒過渡到小孩, 便在於他們大概能控制大小二便; 但設想自己到了一日, 或許是失禁, 甚或因為機能退化而要靠管道來排出毒素, 實在很難想像自己要如何調整自我的形象。

話說回來, 本來失去排毒能力, 生物就應該死去, 有時真的不明白現代的醫學想達成甚麼目的。安樂死, 我肯定需要。

————–

老豆發惡, 為了祖母的尿袋, 把親戚及其他的茶客都嚇個半死。

我慣了, 努力以非常無聊的笑話打完場……… 大家讚賞我, 話我睇得開,  其實我知道心入面的懼怕, 和兒時時沒有兩樣。父母都是文明人, 平日大多和靄可親, 但發起脾氣時, 真的是地動山搖。兩人要是互片時, 只能是火爆加暴力。

親戚們以為我很平靜, 我都以為自己係。但我其實很擔心, 自己也暗藏著這些基因, 到某時某刻, 就會爆發。但願上天眷顧, 教我有處理這種脾氣的能耐與智慧, 不要把自己激到爆血管之餘、更不要傷害他人。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 由 sunfai 於 十一月 5, 2007.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