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

H埠近日總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詞彙, 教人莫不著頭腦。

比如說, 活化。

我們聽見, 高坐於廟堂之內的官員們, 大談文化保育政策時, 總把「活化」一詞掛在口邊。一時間聽來, 好像蠻有意思的: 把死氣沉沉的老屋重新注入新生命, 把人去樓空的街道起死回生, 似乎不拍掌叫好對不住自己的良心。

陳雲早兩日在信報文化版談到民政事務局之好事多磨時, 提到當年梁錦蟲一句"地區經濟"搞到下面的官員頭昏腦漲, 因為香港的社區網絡已被這官僚系統與地產商打得七零八落, 所謂"地區經濟", 便只能搞塊爛地來擺地灘, 但當初小販的"殆盡", 不就是官商勾結之禍。

回到所謂"活化"的脈絡, 我不知發展局的官員們有否落’site’睇睇? 每次在廣東道看見那原警察署的舊址中, 那幾棵老樹被巨大石屎盤"保存"了下來, 卻變得枯黃而了無生氣, 就不禁咒罵那所謂以"注入商業元素"的保育策略。昨天政府不把那些文物古跡搞死, 今日駛鬼活化? 我好像沒怎麼聽過那些文化古城為了保存幾百年來的面貓, 要活化自己。

真的是醜人多八怪, 無果樣整果樣。

——————–

在張震嶽的三小時演唱會中, 我好像把半年重新又走一遍。雖不致鉛華盡洗, 卻肯定是過了幾重山。

終於為照相機買了新電, 又可以再儲多點 stock photos,  可以少用點 youtube 吧。那天在買電時赫然發覺, 又出了好多款新的相機, 我那部好像已顯得蠻過氣了。但我還是很喜歡它, 當年買的時候特意買部可以用筆芯電的、shuttle反應快的機, 讓我記錄自己穿梭幾個城市之間的記憶。沒有太花巧, 它盡忠職守的交足功課。

昨晚我再拿起它準備在演唱會上’偷拍’時, 有那麼的一種感覺, 覺得它是時候, 要被’活化’了。

~ 由 sunfai 於 一月 19, 2008.

2 回應 to “活化”

  1. 除了「活化」,一聽到「打造」一詞我又是頭皮發毛。

    即係本來是松樹,你要將之打造成柳樹,得咩﹖

  2. 你用边款相机啊到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