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

坐在河源大道南的一家客家菜內, 我們等著那幾個小菜, 聊起了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年。

從四九年’解放’到七八年是二十九年, 從改革開放到今天又已三十年。開車司傅說當年他八歲, 我自己跟自己說那是我連條精子/卵子都未係。

今天路經十多年前親戚在深圳的住所, 明明眼前的醫院就是太婆過身的地方, 但我除了認得路名及依稀認得小區的外牆外, 真的有點恍如隔世般。 這兩天在各條高速上奔走著, 怎不感嘆時代巨輪的偉力?

然而, 當我在廣東想看香港電視報導西藏的新聞, 換來卻是以香港政府宣傳片內’和諧’掉政府不喜歡的故事; 當我在號稱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清山的新興工業區仍然見到亂七八糟的排污管, 我不敢啞然。

汪洋舖上任後便大喊要’解放思想’, 倒真的想看看是否能夠兌現。

———————-

差不多兩年了, 終於又有機會做田野考察。

不能怪誰的, 只是之前工作的安排上實在空不出時間來走上前線。在田野上, 百份之六七十的時間其實是在車上找路, 然後真的找到東西的時間可能不夠百份之十的時間。但即管是這樣, 能看看郊外的風景, 找找溝渠, 給野狗吠兩聲, 也是莫大的樂趣。坐在電腦前妄想拯救世界, 不止是沿木求魚, 更加是迷失於網絡之中。我開始在想, 是否應強制同事出 field才能保持大家的工作熱誠? 也許大佬們應是第一批被逼做 field work的才是。

看見高速旁的甘蔗田上, 種滿一排排的甘蔗, 甘蔗上開著淡黃的花。誠然, 前面是無邊的海洋, 外面是廣濶的天地。

~ 由 sunfai 於 三月 20, 2008.

3 回應 to “解放”

  1. 舉腳贊成,要班大佬去耕田,體驗民間疾苦。指點容易辦事難…最好要佢地Call埋記者,寫埋PR…做小頭目都要以身作則啊。

  2. 作為半個巴士仔, 我記得當年聽正派巴士仔話, 城巴個阿頭係個鬼佬, 每年總會渣返兩三轉巴士…….. 或許是體驗民間疾苦, 更有可能是自己起癮。

    自己搵位攝啦……….

  3. 幾時都係有得出trip最好,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