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

本來打算去看英超, 卻整晚坐了在電視前看無線轉播金像獎。真的很久沒有看無線那麼久了。

我不能說這一夜不好看, 事實上它甚至是近年最好看的一年。女主持的配搭, 吳君如對陳可辛的肉緊, 王天林三爺孫的對答, 對電影工作者的致敬, 鄒文懷不卑不亢的致辭……… 甚至何韻詩那一 part 歌舞, 全都是水準之作。

然而, 看著大會的結果, 又不敢講是心有不甘, 但肯定是戚戚然。看那大片《投名狀》橫掃全夜, 便宜的可以說句大片赢有乜出奇。對於甚麼服裝呀、音效呀還可用這批評, 但觀乎李連杰的表現, 儘管我對劉青雲有所偏愛, 也覺得李走了廿八年才拿男主角無可厚非; 再看陳可辛那種捨易取難、挑戰自己的 vision, 那種不斷求變、出走香港又救香港的志氣, 把自己不熟悉的故事類型說得有條有理, 又不敢說他不值得拿最佳導演。

那, 戚甚麼然?

我想, 是懷勉十年八年前, 電影金像獎還會在乎《香港製造》、《野獸刑警》的年代吧。那時的電影, 如此的本土, 如此的香港。但我們知道, 隨著本土電影市場萎縮、隨著港人以不看港片為榮日漸通行, 隨著’CEPA/屍趴’片通行, 跳出香港是香港電影界必走的一步。從《少林足球》到《藍宇》到《老鼠愛上貓》到《天下無雙》到杜琪峯的電影要剪一個香港版一個內地版, 例子比比皆是。金像獎作為電影業界的反映, 自然沒有’學院影評人‘對’本土性’那麼執著。畢竟, 開飯要緊, 《投名狀》的成功對業界來說, 確實是個milestone。

我甚至覺得, 我也找不到道德高地去批評金像獎, 因為自己在自己的崗位上也在推動向北發展。非常不負責任地, 在週末我拿起電影, 去懷緬那一個年代, 去justify自己的背叛, 去祈求今天的決定是有意義的。

~ 由 sunfai 於 四月 14,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