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靜

其實應該感謝是次火炬的鬧劇,讓我能重新檢視,政府/國家機器對我們生活的入侵、干擾。

在古希臘的生活裏,奧運會的沿起其實是和宗教祭祀密不可分。我確實嚮往,那個還沒有世俗化的世界,那個人們還著緊探討真理、探討人與人、人與大自然關係的年代。

當我剛進入大學,勉勉強強的在唸政治學的時候,第一個對我衝擊很大的概念,大概就是把國家和政府分開開來,而政府的定義就是對武力的絕對壟斷,換句話說就是攞正牌的古惑仔。唸到後來,才知道連一直 take for granted 的民族概念都可以被拆解得支離破碎,我知道已被拋向了虛無漂渺的無間地獄。

今天,為了那無無謂謂的火炬,看到那麼多平民,被國家、政客把弄得死去活來,確實有點後悔自己沒有把無政府主義好好的唸一唸。我甚至開始後悔,為甚麼自己的工作不是在拆解政府的權力,而是在強化它。

三年班時的宿友曾講過,現在是末世。在國家機器遍佈全球的年代,我們已沒有找到桃花源的福氣。

--------

山雨欲來,人人都相當燥動。清靜的日子,有點像在倒數。

借來的時間已超出預計的,我應該心存感激。

~ 由 sunfai 於 四月 18, 2008.

3 回應 to “清靜”

  1. 如果我告訴你,你的師弟師妹可能對對於「台獨」、「藏獨」,顯得猶豫;對於「統一」,無甚質疑,甚至舉手支持,有何感想?

    觀乎近日發展,此文令閣下符合當上「漢奸」。

  2. YIN:
    我又不敢責難後進, 我相信我的前輩當年也是看我不順眼的:P。
    有幸當上漢奸, 倒算是項成就了。

  3. 我亦不敢責難,只是感到驚訝、無奈、感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