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

去看Michael Moore的, 肯定要帶點幽默感再加點’批判思考’, 才看得過癮。

他, 不是很抽離的那種紀錄片導演, 我甚至覺得他不是在拍紀錄片, 而是透過120分鐘的影像, 在說一個自己要說的political statement, 去砌自己的項目。如果是這樣的話, 起碼他做得比商一的「晴朗」好得多……… 其麼一台大愛, 我屌。

Michael Moore只是點出了它出了很多問題, 病人得不到適當的治療, 批保險的人只想不批錢, 國會山莊的政棍都被收買了 blah blah blah; 然後去加拿大去英國去法國去古巴, 說 hey, 人地搞得點喎, 點解老美搞唔掂? 他取巧的地方在於, 他把問題點出來了, 把一些解決方案的可能性也點出來了, 還用一些煽情的、constructed的甚至是利用獨裁國家如古巴的 propaganda去推自己的 campaign, 卻沒有探討在美國該如何去落實。一個好的 campaigner囉。

即管如此, 我還是很受感動。確實, 一個社會的制度, 應該為容易受傷害的人提供安全網絡, 因為我也害怕有一天我會成為跳入網中的人。

————-

從家裏下樓, 十五分鐘可以步行到去看藝術展覽, 五分鐘到時代廣場看警衛如何慌張, 十五分鐘到天后食甜品。這樣的地理位置, 確實很優越。

慢慢的發覺, 灣仔除了酒吧以外, 還有很豐富的生活肌理。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在這裏確實有點足不出’區’, 能知天下事的感覺。社區網絡很強, 家坊家里很多。

當然, 灣仔雖然舊, 但它不窮, 起碼沒有那麼窮。所以在灣仔你會找到Triple O/Pacific Coffee古董傢俬舖, 但在深水埗在土瓜灣在觀塘, 卻是另一個光景。我倒是想看看, 這樣一個比較有 bargaining power 的’舊區’, 在抵抗大型發展項目上, 是不是真的會頑強一點。

~ 由 sunfai 於 四月 27,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