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

按著地圖的指示走到這展覽館, 在一眾裝修工人濶佬懶理的目光下悄然走進了無人的大廳, 才猛然發覺原來美術館根本未開幕。在那一刻, 我為這意料之外的’離線’, 感到無比暢快。

大陸就是這樣的了。首都機場的三號樓, 在海關檢查的機器後面就見到幾個唅著煙仔的工人, 但多少架班機已在起起降降; 鳥巢第一天使用時, 有未填好的地版、有滴水, 還有找不到洗手間的小孩隨地小便。很喜歡, 西湖邊的草地坐著一批批遊人; 很喜歡, 商場外的椅子讓街坊們自由的在乘涼打牌; 甚至很喜歡, 公車司機’隨機應便’的在前門收了錢然後讓上不了車的乘客從後門上車。

相比起H埠的井井有條、有規有矩, 這些’出軌’、’離線’真的有點不可思異。然而, 正正是這好好多多’工具理性’下的錯失、裂縫、缺口, 讓我們知道, 鐵板明顯不是一塊。 那完美無瑕的英雄形象, 即使不是國王的新衣, 也不過是堆砌出來的裝飾。甚至乎, 那體制本身並不介意這些不完美。

在公關、政治化妝術還不是太流行的內地, 某些社會規訓的技倆比起H埠還差太遠。

——————

深圳的朋友跟我說, 香港的’愛國愛港’陣營實在太’左’, 火炬傳遞搞得太難看。我聽到這樣的評價, 覺得很可悲, 尤其這評價是來自北方的單位。

在有限的空間裏, 我看到內地的媒體在努力的爭取空間, 雖然那不是慷慨激昂的陳詞, 甚至為了能夠通過審查, 有些文章前後矛盾、行文隱晦。但, 起碼有人在努力, 在努力衝破中宣部、統戰部、黨八股的框框。H埠的政棍, 你去開那歷史的倒車?!

我很幸運, 在那丟人現眼的火炬傳遞的日子不在城裏。有時, Off-line確實能給自己一些清靜的日子。

~ 由 sunfai 於 五月 5, 2008.

一個回應 to “離線”

  1. 其實,有些香港有心人當了一大代表後,提議設立港辦事處,目的讓市民了解人大,但有左到爆晒的人話不合,解釋為一国的嘢,香港人唔好搞,他阻住我地愛國喎家陣,果個人就係其中一個超愛國火炬手…..,這(有心)人大代表還論大陸醫療的問題……
    我有時想,"那體制本身並不介意這些不完美。" 米就是硬說法治,零容忍的對照呢?
    H埠的政棍無開倒車,是他們根本無開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