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

我們都知道慢慢的, 一切又會回復’正常’, 悲慘的故事有如電影一樣, 要終結。

我問自己, 我想這樣麼? 答不出來。

悲情故事, 密集式的轟炸, 讓我總不能好好的吃一頓飯, 讓我眼睛總是要選擇在看著電視而眼紅或逃避電視而怒盯著那碟餸去選擇。我個多星期以來, 除了人言報以外, 我拿不起哪一份報紙的頭版。那不是件好事。

但, 如果因為沒有了’香港angle’, 媒體、或者是編輯們覺得差不多了, 不要再報下去了, 心又不甘。我們都知道, 受苦的人還在受苦, 災情不只是那幾秒幾天幾星期。創傷, 是一生; 地動山移, 是上百萬年; 業力, 是永世輪迴。鏡頭的焦點拿開了, 不代表太陽下面真的沒事。

但, 能怪誰? 要做’news’的去再做不再新的故事, 是緣木求魚, 是問錯問題。我聽說有記者回港後患上抑鬱, 很同情他們, 也很感謝他們在前線的努力。 但想起同事在 field 上說其實不是分分秒秒都那麼多事, 我猜, 記者, 某程度上是把現實濃縮成一個個罐頭。你試試啪掉成枝濃縮燈汁, 看你會否不感到喉頭被灼傷? 看你會否不被防腐劑、色素搞 high? 這不是 agent 的問題, 而是 structure 的問題吧。

新不如舊, 面對著這mediated society, 我真的這麼想。

———-

‘不如’在我們的用字裏面, 有’比不上’的意思, 也有’how about’的意思。

生活總是面對很多的選擇, 如果思前想後、猶猶豫豫, 那肯定不是好事。但人難免在做了某些決定後, 過了些日子, 難免會遺憾。

當然, 決定了, 時間過了, 不如算了。

~ 由 sunfai 於 五月 25,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