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桌子前, 我總是貼著陳雲於2006年2月16日信報發表的一篇文章:《禁雞》。

早前看電視影著身穿防化衣的政府人員,在鎂光燈下逐隻,係逐隻,的去將雞隻割喉放血,心中有股搞不清的鬱悶。阿媽話,劏雞係咁嫁啦,唔特別殘忍吖。我倒不是覺得殘忍, afterall我還是挺喜歡吃肉。

只是,看著那全身防備的工作人員,對者一班毫無防備的記者去殺雞,看來不過是是要來警猴。也許禽流感真的很可怕,可怕到我們不得不把活的雞隻要完全的從城市生活中給割離開去。就算不問,這是H5N1的問題,是雞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今天馬國明在明報批評禽流感陰魂不散反映’強政勵治’不過是空口講白話…….. 我心想, 政府除咗識’嚇鬼’, 其實仲識做乜?

做field work, 除了見到排污管外,最多見的就是村裏的看門狗與走地雞。今時今日的大城市如H埠,狗隻是寵物、要被愛護,雞隻呢是大家的吃物卻又是可怕流感之源、要被隔離。倒是想起中學時諗的《歸園田居》:

狗吠深巷中,雞嗚桑樹巔

—————-

蘋果從來不是我特別喜歡東西。比如說蘋果日報, 我就比較少看。

水果, 很多我都喜歡。冬天我喜歡吃柑, 又甜又方便; 或者是梨, 夠滋潤。夏天選擇多, 西瓜、龍眼、提子都很好。山竹芒果鳳梨哈蜜瓜橙桃香蕉我都喜歡, 蘋果總是可有可無的選擇。難道是因為聖經的隱喻, 讓人對蘋果印象不佳?

在這樣的背景下, 我對潮人們很喜歡的蘋果電腦, 也提不起興趣。真正接觸到蘋果電腦, 大概是在大學時的語文自學中心中的Mac機吧, 樣子有點像小孩的玩具, 但我總搞不清那只有一個制的mouse是怎麼搞的……. who cares? 反正現在這些Mac機都已淘汰掉了, 我在新界的電子垃機場倒偶而見到它那搶眼的外殼。

前幾年當所有人都開始為iPod發狂時, 綠豆開始打Apple。他們的管理層很串, 因為他們串得起; 他們有很清楚的 market niche, 有忠實的粉絲, 基本上這些潮人不會因為綠豆說蘋果電腦環保表現不好就停止使用。’幸好’的是, 當時蘋果開始大眾化了, 要靠iPod來賺錢, brand sensitivity 高了, 總算有點回應。有趣的是, 我們一邊打Apple,公司內的iPod卻一天一天的多。

潮, 也要潮得起才好, 比方說我呢, 還真有點懷念Sony Walkman的年代。倒是想起了達明的《每日一禁果》:

偏偏選擇芒果 我問芒果有毒麼

~ 由 sunfai 於 六月 15, 2008.

2 回應 to “禁”

  1. 蘋果也不是我所好喎…沒有選擇下, 我才會選蘋果…(小時候倒喜歡青蘋果)

    嗯…有一排我都對ipod不感興趣, 有部爛鬼mp3機咪夠囉。去年有一天, 卻發了神經, 因為UX, 突然想買ipod (以前我唔明找黎X去賣和記有咩用, 那刻我終於明白了)。用落左, 我不得不承認…蘋果真係有d計…

  2. Yin, i guess so, most ppl using ipod/itune tell me it’s a great thing…….. yet, i am so used to play songs according to album instead of play-list.

    probably one day i will be a big fan of apple, who knows? i could not have imagined myself smoking 5 years ago as well, hoh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