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

中學時諗生物, 讀到 evolution的理論, 才知道原來evolve跟’進’化, 是兩碼子事。

在達爾文的想法裏, 物種之間的存廢, 有無盡的偶然性, 在大自然的規律裏, 物種演化、出現、消失, 沒有道德的價值在裏邊。如是因, 如是果。但到了中國譯出《天演論》時, 將演理解為進化, 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和民族存亡扣在一起, 將社會的焦慮反映在科學的話語當中。

跟朋友討論社團H埠分陀的發展存廢, 友人一矢中的的指出這不是小弟堂口的問題、而是H埠的社會政治經濟的定位問題。當初我加入字頭時, 其中一個中大的動力就是找個議題介入中港關係, 想不到這張力、那抉擇真的活生生的展開在我眼前。

友人說, 其實找不到定位也無所謂, 做個二線城市、優閑一點也無妨, 可惜的是H埠無甚麼文化底蘊、閒情逸誌。看著H埠這樣演化下去, 即使不是在退, 也肯定沒有寸進了。

————-

事情的發展, 永遠無法預料。你以為是A, 但最後卻出了B; 計劃了C, 自然是會來了個D。

比如去年今日, 我又怎想到今天會過著這樣的生活。

《天下無雙》始終好看, 劉鎮偉詐癲扮狂, 其實卻無盡深情。鏡花水月、顛三倒四又如何, 最緊要的是你你我我衝過那自我保護的迷陣, 才有可能逃離王家衛戲中主角的懶有型式失落。

生活每天在演化, 繼續精彩。

~ 由 sunfai 於 七月 14,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