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流

今早坐電車時, 口中哼著以前在愛國青年團體學會來的社歌:

“大地是我們的舞台 生活是藝術的海洋"; “要為社會多貢獻咯 重擔在肩不彎腰"

由於家庭的關係, 從少就在愛國社團中出出入入。今天在’最無恥’民建聯中的不少中肩份子, 或是那些隱形左派, 兒時就是買糖果給我、或是說笑話逗得我笑過不停的叔叔姨姨。

我無法認同他們所有的想法, 但我又確實曾被這些叔叔姨姨、甚至家中長輩的那股熱忱多番感動過。在解放以前, 左派工會曾經是香港最有力量的社會團體。在五六七十年代, 他們所承受的政治壓迫, 不會比今天在內地的維權人士要少。有人可以很風涼的批評他們自己笨, 歸錯邊, 但我的接觸裏面, 他們很多真的是對自己的理想有一份堅持。

我看過那愛國社團以往的照片, 那種對集體生活的追求、對社會改革的逈往, 真的是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我想, 如果我是出生在那個年代, 應該也會很受感召。

能唱出"不怕風雪嚴霜 不怕驚濤駭浪"的人, 很難相信他們是壞人。

令人惋惜的是, 今天的很多愛國陣營中人, 不單不再是社會改革的動力, 反而是建制的一份子, 包括我以前參與的愛國社團的人們。更令人痛心的是, 當上一代還有那理想堅持, 新一代想上位的其實只剩下利益的計較。

我多希望, 他們能多唱這些勵志的歌曲, 認清這群體的源流, 重拾當初的理想熱情, 為愛國愛港事業注入新動力、注入和今時今日相關的內容。

“披荊斬棘大步朝前邁 光明在前頭哪怕路遙?"

~ 由 sunfai 於 九月 11, 2008.

3 回應 to “源流”

  1. “他們很多真的是對自己的理想有一份堅持。"

    於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已故本港保釣人士陳生曾經在電視唱保釣歌,我呆了一陣子,講俗d,上了身,是一種堅持了

    我唔明,點降新界E票王有這麼多票呢?有人支持唔出奇,但…..唔明…..

    好現實的,自由p打柴,新界王怕你有teeth?玩退黨囉,幾型呀,不過唔夠優雅Jel

  2. 看見無恥但忠心的曾生在知道蔡蔡子無得再玩時的表情… 我心戚了一下… 再忠心都好… 也敵不過夏迎春這個新歡… 很可悲…

  3. db: 家陣 d 票, 亂哂龍; 有時又無謂高估左派的配票能力

    苹果: 利用價值囉, 拉一個打一個, 共產黨起家的技倆。沒有永遠的朋友, 只有永遠的利益結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