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

在PK的大街小巷,我拼命的在尋找自己的記憶,想去尋找那不知是否存在過的偶遇。

是這家書店嗎?是那個咖啡廳?不是這一座公廁?我以為是那個候機室。

望著NLGX中的東堂客棧,電腦上有4年前綠豆大伙兒拍的照片,卻好像不曾發生過一樣。

這次沒有去酒吧聽音樂,在音像店中找到布衣的CD,我會心微笑。

---------

第一次知道LXY老師,是從《天安門》中看到;後來知道她為了保存中國的公民社會力量,成立了一家環保NGO,現在還很活躍。她談奀豬O的空間和行政機器運作與否有關, 說企業主導了公民社會的發展路向, 都很有見地, 都讓人憂心忡忡。

我在台下卻在胡思亂想。除了她提的問題外, 我在想現在各種社會運動, 是為了甚麼?如果維權運動、社區運動、消費者運動、慈善工作、環保運動,其實暗地裏都是指向一個政治目標,會否一事無成?社會體制不改變, 當然會桎梏奀豬O的發展空間。但奀豬O的存在, 不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促進自身想要見到的改變?

我還擔心, 一天當體制真的打破了, 那又如何? 我不想相信歷史的終結那一套, 卻說不出該如何走下去。自己在寫甚麼’另類的發展模式’, 暗地知道和’科學發展觀’一樣的虛無。

三里屯那經規訓下的消費空間, 讓人赫然迷失PK;看著那些碩大而新奇的建築, 總擔心它們滿足了當權者的慾望, 卻吞沒了個體的想像力。在蘋果旗艦店裏, 我邊玩電腦邊提醒自己, 狹義的政治權利以外, 應該還有要爭取的東西。

~ 由 sunfai 於 九月 19,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