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火柴

從一開始抽菸, 就開始了這種小玩兒式的樂趣。

先找一個布袋, 買煙絲。 再講究一下哪種厚度的捲煙紙, 買幾部捲煙機回來試來試去。曾經為了不再買得到棉花的濾咀而要用膠濾咀而沮喪了一陣子。然後, 終於讓我以三蚊的價格從香燭舖買到這包雙囍安全火柴。

兒時, 火柴是家中必備之物。盛夏臨睡前, 我架好陣勢, 母親在半黑的客廳猛力打著火柴, 點起蚊香, 然後關燈。在黑暗中, 蚊香那燈色的光, 伴隨著火柴燃燒的氣味, 總能把我引入夢鄉。

及後, 於酒店劃火柴來索火藥味, 以及在黑夜彈火柴, 都成為了我的個人興趣。

—————

看著那’安全火柴’的包裝紙上, 寫著’中國制造’。在今天, 這是多麼的反諷。

當八佰伴還未進駐新市鎮時, 國貨總在各生活中扮演著某些角色。比如是校褸, 羊毛底衫, 甚或牛黃解毒片等中成藥 。以往也沒有聽聞這些國貨, 有甚麼安全問題。起碼, 我無因為食牛黃解毒片而有腎結石。

溫總話有個夢, 希望有一天每個中國孩子都能飲一公斤的牛奶……. 將生活質素變成為幾個重要指標的追尋, 這社會不出問題才奇怪。有人話是企業無良, 有人話是政府監管不力; 會否, 是現代化的歧路?

我倒是懷念國貨還那麼親切的年代。雙囍火柴, 海鷗牌洗頭膏, 燈籠牌廁紙, 梅林牌午餐肉, 班馬牌蚊香, 珠江橋牌生抽…….. 還有鳳凰牌單車。

~ 由 sunfai 於 九月 22, 2008.

一個回應 to “安全火柴”

  1. 海鷗牌洗頭膏,我老媽子從前的至愛,好像是檸檬味!
    有間香港公司好似搞了個"火柴天堂",在多個市的旅遊區專賣,一排十幾小盒賣十元八塊,革命圖畫講吓雷峄的故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