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潮

我就是這麼的一個人, 喜歡的東西, 往往要過好一陣子才知道。

比如說, 到剛進大學時還在跟別人說看不起港產片。然後到了差不多要畢業了, 突然發現了有一堆影評人學者在用港產片來談香港的身份, 去圖書館電影資料館啃書, 去買了一堆堆的VCD看完再看, 著了迷一樣。猛然發現, 很多好戲爛, 中學時在有線電影台早就看過幾百回, 劇情對白也已成為日常語言的一部份。我總是, 沒有趕著那大潮流, 且不要說那潮流是怎麼練成的。

潮漲潮退, 很難把握。就如最近很興的’潮語‘, 以前的學生教了我不少, 沒有為意; 現在成年人剎有介事的又出書又寫評論, 弄得好像非懂不可, 也可能是擔心被貼上’不潮’的標籤。當然, 當老豆老母都識用O咀時, 後生仔女又會又另有法寶去突破成人的控制。

我們都習慣了把一些價值標籤貼在人身上。噢, 他的髮型代表了xx, 她買那個新袋代表yy, 他她它說這種話題多表zz。現在, 甚麼都要快要準, 沒時間了解每一個人, 除了外表以外。又比如說這隊樂隊。友人剛介紹我時, 我也會想, 就覺得因為是這個人介紹的所以我應該不屬於要聽這些歌的人。

當潮流過後, 如果不嫌老土的話自己再尋尋覓覓一下, 倒有可能拾到滄海遺珠。

~ 由 sunfai 於 十月 6,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