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

1996年夏天, 你在幹啥?

那年, 老爸不知是否洞識兩三年內執政黨就要建三峽大霸, 毅然斥資出游三峽。

其實那趟旅程, 有大部份時間就坐在那船上沿江而上, 由宜昌往重慶去。要說悶, 可以很悶; 但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我, 卻在江上強說愁, 淺嘗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滋味。對於一生長於H埠的我, 泥黃色的江河, 峽谷中的吊橋, 江面的霧氣, 山邊的羊群, 淺灘上的鵝卵石, 穿草鞋的腳夫, 一一都成了腦海中的映像。

一直到再看《三峽好人》中時見到那拆遷的場景、因聽到男角唱上海灘而流下眼淚時, 我才知道三峽的淹沒, 對我來說某程度上是把那桃花園給埋掉, 讓我不得不讓時代的巨輪、發展的大腳在我身上踐過。

終於夠膽拿起幾年前出版的《出三峽記》。 知道庫區早已成型, ‘移民’也許已落戶, 當年不忍讀這書, 只好等到今天既成定局時才好回首。出門等於永恆的放逐, 還要被宣傳為蟻民對國家的貢獻, 世道的荒謬莫過於此。

電影節時看過一部電影, 庫區的夫婦改變不了被遷徙的命運, 能掌握的只有對方的手。在這樣的社會下, 能擁有一雙能依靠的手已很幸運。

~ 由 sunfai 於 十月 27, 2008.

2 回應 to “巫山”

  1. 98我去了,則從重慶到宜昌,置身意會工程把山城永沈江底直迫大自然的力量如何驚人

    要說悶, 可以很悶; 但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我, 卻在江上強說愁, 淺嘗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滋味……同志們,辛苦啦!

  2. 你這一說,我才意識到我從未去過三峽,那「巫山巫峽氣蕭森」都付東流,好恐怖的歷史洪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