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喎

img_0370每星期日的明報, 我最喜歡看《毛線記者陳嘉銘報道》

這個陳嘉銘, 不是無線新聞部的那兩位陳嘉銘; 如我無記錯, 他諗社會學, 好像跟梁款有點關係。但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於這專欄每星期的提醒我, 新聞報導的格式有多無聊。

現在的電視新聞, 著實也難做。報導員不再是報導員, 而要是主播; 報新聞也不只是報新聞, 還要說故事、玩花神。現在做’扒’, 一時要望住塊鏡講到半路擰返轉頭, 一時又要行五步再踎底摸吓舊石頭, 再唔係就無啦啦叫隻狗用唔知有咩味的脷來錫自己。新聞, 真的唔易做。

毛線記者這專欄, 最鬼馬的是把記者的’現場報導’對白拆解得體無完膚。

「係呀方健儀, 有市民話無新鮮雞食會全家人都好懷念, 但又有市民話為咗減低風險都係寧願買冰鮮雞」, 「張宏艷, 有年宵檔檔主估計今年生意會減三成, 但亦有市民表示即使經濟差、新年一樣要買多D年花慶祝吓、增添節日氣份咁話喎, 交返俾直播室」…….我經常不明白, 這些話語除了為了發聲及充斥時間外, 究竟有甚麼意義。無人會再以為新聞是公正客觀, 看著主播們一本正經的讀著對白, 總覺得那是最大的諷刺。

不怪誰不怪誰, 可能只是電視新聞這型式, 有點 old-fashioned。又或是, 我期待更勇於表達自己觀點的評論, 而不是扮中立的設計對白。但這談何容易。看著無線新聞在做08’中國回顧時對那些醜聞(比如說四川豆腐渣學校、奧運會期間對異見人士的打壓)只輕談淺唱, 然後卻想以記者自己親身的’感受’來 justify 民族復興的偉大預言, 我情願把電視關了, 無眼屎, 乾淨盲。

陳嘉銘, 市民對呢種講法, 有咩意見呀?

~ 由 sunfai 於 十二月 28,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