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香江

在一月一號的早晨, 我坐在廣州賓館頂樓的得雲宮茶樓, 這樣的’開年’, 也挺有意思。

據說廣州賓館是六七十年代中國最高的建築物, 無怪乎即使到了如此和諧的2009, 從廣賓望出去還是能一覽咩城的景色。每年總有那麼一兩回, 會陪家人回咩城, 吃吃走走又幾天, 其實沒發生過甚麼, 但這樣的行程比起特首高喊甚麼粵港融合、公民教育委員會的「心繫家國」短片有意思多了。

咩城的舊城區, 就是那麼的’街坊’。走在路上, 兩旁就是有大騎樓的三五層建築。 樓下是店舖, 樓上自然還是掛滿了衣服住滿了人。成衣, 甜品, 拉腸, 鞋店, 與及街坊, 厚厚的織在一起。就在那還風韻猶存的大騎樓下, 字正腔圓的廣府粗口間, 稍稍變味的老式甜品中, 我們不難發現那剪不斷理還亂的粵港關係。

老爸說, 他71年時和朋友回廣州遊玩了九天, 那對我來說真的是很 ‘shocking’。首先, 我不知道文革期間是可以到廣州旅遊; 再者, 我也沒想過在那個年代誰能在廣州玩九天。大佬, 人家花幾萬塊到地中海也不過是七天團啦。老媽、姨媽和咩城的親戚聊些婆媳糾紛, 舅舅就帶著我們去了幾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說著廣州西漢年間、抗英以至民國的歷史。我的天, 怎麼了, 你們的生活竟然在’港鐵’沿線以外還在延續? 又或者, 是誰妄想把H埠割了開去?

這些東西, 這幾年以來我想了又想、了又。也許是人沒有進步, 在老調重彈; 也許是生活太厚, 每一次都看不夠。聽著親戚們談拆遷問題, 我很擔心, 很擔心老式廣州擋不過資本的巨輪。然而, 在文明路上我看見新潮的商場與咖啡廳能夠和拉腸店甜品舖和大騎樓並存, 希望偏安的廣州/東能繼續發揮其優良的傳統, 在大賺洋人金錢之餘也能和傳統中原拼過你死我活, 好歹也要革命北伐多幾回。

~ 由 sunfai 於 一月 3, 2009.

3 回應 to “再香江”

  1. 想問得雲宮d茶和點心得唔得?

  2. 茶麻麻, 點心可以。

  3. hey wanna make frd with you. send me an email at exolo@msn.com la, im also in Cant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