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赤口, 為免和人拗交, 就不去拜年而去了不能大聲說話的藝術館。入場費其實才十來二十塊, 那天還碰上星期三免費, 多好。我總覺得, 在老尖行得累了, 或者人有三急, 藝術館是個好去處。給一點點錢去享受那落地玻璃背後的海景, 相對寧靜的空間, 乾淨無人的洗手間, 還有種種展品。以前總以為藝評人就在身邊, 怕自己看不懂就不敢去看, 慢慢發覺, 就挑些自己想看、有感覺的東西就可以。

進藝術館是要看丁衍庸的展覽, 順道逛了麥顯揚的回顧展。事緣廣告絕緣的我, 在銅鑼灣地鐵站內被丁衍庸展覽的廣告吸引了眼球, 覺得那畫中畫好像很過癮, 就拉了朋友去了。

果然, 有些看不懂, 有些看了會心微笑, 比如那"雞公尾彎彎、做人媳婦甚艱難"的一幅, 又或那達摩的一幅。據說這位丁老先生是廣東茂名人, 早年流學, 紅色中國成立後來了香港及後在「艱苦我奮進」的新亞書院潛心創作教學。好一個嶺南故事。

麥顯揚呢, 原來做雕塑的, 還要是鑄銅的那種。也是啦, 有些看不懂, 有些看了心裏"嘩噻"了一下, 比如那從鏡中走出來/走進去的, 又或那斷裂的上身抱著自己的下身。不懂怎麼描繪, 有機會就去看看吧。

—————

西九要不要起我不懂, 但H埠的甚麼節甚麼節、這個館那個我十之八九沒去過, 偶爾扮吓嘢時去了, 總覺得其實辦得不錯。希望陳雲的《香港有文化》, 可以告訴我香港的文化政策/不政策是哪門子出了問題。

在文化中心外, 看到連綿不絕的鐵馬, 和上面包了膠的雕塑, 無名火又起。如果公共藝術就是要與人交流、創作就是要刺激別人的神經, 那包了膠的雕塑只會讓人麻痺, 以為那不過是一件要被搬走的貨件。

一個怕出事的政府, 一隊有潔癖的官僚隊伍, 就足夠讓人窒息。

~ 由 sunfai 於 一月 31, 2009.

一個回應 to “藝術”

  1. 曾經在文化中心學人觀賞一場(藝術)舞蹈,場內燈光暗紅,樂聲幽幽,其結果:全場由頭訓頭尾………好ru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