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

《三峽大移民》, 200x800cm (一), 2003年, 布上油畫。劉小東。

《三峽大移民》, 200x800cm (一), 2003年, 布上油畫。劉小東。

看著賈樟柯的文字, 我一邊透大氣, 一邊心裏疼著。

感謝阿野, 是他幾年前介紹我要留意這個導演, 所以我才趕尾班車的找了他幾部片來看。以前看過他一篇《無法禁止的影像》的文章, 被他那衝破枷鎖的叫喊深深的打動了。在PK碰到這本書, 集合了他一些從九十年代中到最近的文字, 才更好的理解他這些概念怎樣找回來。

對於大片體制的批評、對中國電影的寄望、對意識型態控制的不滿, 他的文字足夠說明一切。「拍電影是我接近自由的方式」、「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就是慾望太多。」!大佬, 能不讓人透大氣?

不過, 倒是看到他從走向世界的歷程, 才叫我特別震撼。他家鄉可是一個要騎三十里單車才看到火車的小鎮, 起碼九十年代初的時候還是那樣。我無從理解那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態。讀到賈樟柯在北京上電影學院, 在開始思考自己為甚麼要拍電影, 到後來和體制抵抗, 我不禁想我自己那時候在幹甚麼? 我在哪? 我的生活為甚麼好像就那樣的單薄?

有時候總覺得, 那些重要的事件、好玩的過程, 總在我能掌握之前就過去了。比如像賈樟柯的電影裏的社會狀態, 又或者是那追尋的過程。所以我心疼, 我心疼很多東西還沒掌握它就消失了, 心疼錯過了某些時空, 也為有人把這些東西記下來而感激得心疼。

他說他廿六歲才看見大海, 我才想起, 感謝他讓我看到另一個世界。

~ 由 sunfai 於 三月 14, 2009.

4 回應 to “心疼”

  1. 不少導演的自述文字都很好看呢,小川紳介、荷索和奇斯洛夫斯基等的都看很人很感動!

    今年有賈樟柯的片有沒買?我買了四月二朗豪坊和四月十三文化中心。

  2. 「有時候總覺得, 那些重要的事件、好玩的過程, 總在我能掌握之前就過去了…」
    對啊, 像飛機欖, 像還沒有填海的維多利亞港, 像沒有凌霄閣的太平山, 像張國榮, 我總是遲了一步, 但我開始學懂欣賞, 還來不及珍惜, 就這樣消失不見…

    但, 只少還活著, 那就珍惜未來的機緣吧?

    二十四城記, 買了飛沒有?

  3. 想起來,跟你碰面,也是因為賈樟柯。有讀這個訪問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4e7c0100cvov.html

  4. 書會留意, 票沒買, 說來慚愧, 只是想找老翻。是呀, 賈導讓不少人聚了頭, 訪問立即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