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

將老生常談娓娓道來, 就是說故事的技巧。《機動部隊之警例》應該算是個不俗的嘗試。

我喜歡銀河映像的作品, 最瘋癲的年代是《PTU》2003年上映的時候, 連埋入電影院, 2003年前前後後睇咗六七次果部戲。 《機動部隊》作為其延續, 感情分我應該加了一些。故事情節也不複雜, 有點《大事件》加《PTU》般, 話說一幫PTU被拍下在後巷打人, 為免外泄令事件搞大, 內部調查火速展開, 任達華/邵美琪等人則想辦法脫罪。

一幫警員打的人, 很串咀又很醒目, 但按法例他們無法入罪。差人要做嘢, 要確保自己的權威, 又或者真的覺得他是壞人, 所以要打佢, 要追瘦佢。警隊最後收到一條途人的短片, 清楚拍得打人的警員的樣, 但file close 咗, 而且上司們覺得那人是壞人, 所以’適當時候做適當嘢’, 把段片銷毀。

在執法部們工作的朋友, 給我推薦這部戲。 他們面在前線, 有時真的很難做。對於執法人員來說, 有些人真的是仆街人渣, 但法律程序卻讓他們不能亂來, 更加讓’壞人’有機會逃脫。

我理解呀, 我也很怕程序, 但我還是覺得執法部們必須面對傳媒及公眾的監察, 我情願交多點稅, 讓他們多點人工去 balance 這些工作壓力。貓捉老鼠兵捉賊, 逃開制度是件好玩的事。

——————

把一個想法具體去落實, 那一步步的過程倒是很有趣的。

從想建立一個家庭開始, 那個潘乃拉的盒就慢慢打開。一開始時, 先把要做的事列下來, 給了它們一個死線, 就覺得事情應該會很容易辦下來。其實都不外乎是, 買樓呀, 搞酒席呀, 搞登記呀, 驗身呀云云。

但列在 excel 裏的事, 跟做出來又不一樣。事件一層疊一層, 意見一個織一個, 那個家就這樣的一塊一塊的堆起來。那’複雜’之處在於, 這不是工作, 這牽涉了親朋戚友, 牽動到幾十年的感情, 所以才特別厚。

很多事情, 果然不是按程序就 ok。

~ 由 sunfai 於 四月 12, 2009.

一個回應 to “程序”

  1. Your place may be valueble in my position. Many thank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