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

H埠有間泰妃雞, 招牌菜之一是豬脾飯。豬脾飯很好吃, 豬脾肥瘦適中, 沒有骨, 醬汁也很好吃。自從吃了它後, 海南雞飯變成我的次選。

因為是在泰國菜館吃的, 所以覺得這自然是泰國菜。人身在曼谷的酒店, 吃自助餐午飯時看到這道菜, 更加強化我這想法。言談間, 菲律賓同事話他們在菲律賓也有這菜, 泰國同事說這, 其實是中國菜. 菲律賓同事也認同。

他們解釋來頭頭是道。豬脾/豬腳, 是中國人的食物; 泰國菜喜歡香草, 但這豬脾的煮法卻跟青咖哩或木瓜沙律不一樣。隨著中國人漂泊南洋, 他們把豬脾帶到菲律賓泰國, 然後今天, 我真心相信這不是中國菜。

民族據說是被想像出來的群體, 理出那模造的過程也許更有趣。在飛機上疑似豬流感的我鼻水長流, 被鄰座的英格隆.塞克遜人批評我這些中國人很不衛淨, 毫無家教。那一刻我不知道是我的錯還是誰得錯, 因為確實沒有人教我鼻水要到衛生間才能抺掉。想起了有本書談到20-30年代當革命家努力的塑造中國人的身份時, 個人衛生既是帝國主義烈強對我們的批評、也是革命家立心要改造的事情。然後我陷入了民族覺醒的’必經之路’竟然是跌入殖民者的paradigm, 老天爺你真會開玩笑。

這些討論沒完沒了, 雖然我執著爭論。我不知道一個’現代’的中國人應有哪種特質, 但我喜歡發現豬脾飯的雙重屬性。還有, 我其實來自H埠。

~ 由 sunfai 於 四月 29, 2009.

6 回應 to “民族”

  1. 講民族,總要說"振興",夠悶蛋了,我喜歡地球村說法,講精益求精,你抄下我我抄下你,認好東西,好過認民族品牌…….

    剛游台幾天,就吃了三碗魯肉飯,去峄大飲了好味焦糖咖啡,到誠品買幾本好書,泡過高檔的溫泉,泡過平民化溫泉,港元十蚊搞惦,這間湯屋會再去,很近新投捷運,叫千禧湯,門口有前馬(市長)總統到此一浸的照片,身在其中扮下台灣人,..

    得閒去吃你說的豬脾飯先!

  2. 保重身體呀!..查實你講個間泰妃雞係吾係即係活道附近個間呢?

  3. 去啦, 係活道又有, 灣仔道又有。

  4. 哈~突然想到我喜歡在韓國餐館吃的炸醬麵,聽韓國人說那也是中國菜才對。(雖是同名同姓,但是真的很不一樣,他的炸醬是黑色的,還帶甜味)

  5. 哈喜欢你的分享

  6. […] 跟南中國、香港有數之不盡的連繫。早前說過豬腳飯與中國人流徒的故事,  還有我們吃的泰國米,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