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這一兩週, 我總在我們的書架間來回, 尋找著書目的異同, 以及閱讀那可能的意味。

那可是很有趣的過程。

只要回看自己的書架, 就知道那是怎麼樣的一回事。中國、香港, 性別議題, 佛學, 電影, 亂七八糟中其實都有其原委有其道理。或許是某幾課書要看的東西, 或許是哪一件事件挑動了神經, 或許是那幾個月的心靈慰藉, 或許是窮極一生的追尋。

然後在廳間和房裏的書架中, 玩那找不同的遊戲。要尋找存在的意義嗎? 在發瘋的學著外語? 在參透那新自由義義的聖經? 文化研究讀得不少吧? 噢, 那些可是一起買的呢。遙想那不可見的時空, 拼貼出自己的故事。

再然後, 想想自己的書有多少本只翻了兩翻有多少本連動都未動, 便不禁啞然失笑。有多少書是因為喜歡所以買來看? 有多少書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買來硬哽? 有多少書是為了滿足別人眼中的想像買來放在架上, 卻碰也沒有碰過? 我甚至覺得, 在書架中可看到的不是真正的我, 而只是我想扮成的我。

由甚麼時間開始, 我總是看過了期的《明報》’星期日生活’, 而你又總是看脫了期的《經濟學人》? 書架上不會再有重覆的書, 因為都知道大家買了甚麼, 就不要浪費金錢。

CD如是, 電影如是, 毛巾如是, 公仔麵如是。

一路走來一路讀、一路寫, 斷斷續續五六年。既然要成家立室, 那 Dislocation 也說不過去了。這裏看來走到尾了。

~ 由 sunfai 於 七月 27, 2009.

6 回應 to “閱讀”

  1. 我家鮮有重覆的書, cd 卻有好兩三隻。「書架上不會再有重覆的書, 因為都知道大家買了甚麼, 就不要浪費金錢。」這個不會發生在我這邊。因為我近年發現, 其實自己已不再太喜歡書…書很多時候對我來說是工具…這對我來說, 某程度是現實迫成的殘酷的現實。 家眷卻是買書的人。不過, 我從來不太清楚他買什麼書(正如佢不太清楚我買的是什麼唱片)。是否浪費金錢, 無從衡量, :p 這一切, 對我的家眷來說, 是否是很不敬的說話呢? 其實,我無意對書和家眷不敬啊…

  2. 我想, 做學問跟閱讀, 又是兩碼子的事? 很難想像, 我會愛上看政府的那些諮詢文件。

    必須承認, 我時不時在豆瓣上會偷窺王先生的書單, 總是既驚且喜、獲益良多。這些志趣, 包括你的音樂, 肯定不會是浪費。

  3. 呃…你提醒了我…其實我沒有看過黃生在豆辦上的書單……同埋, 我一年聽的/買的新唱片, 可能手指和腳指都數得出。。。

  4. CD如是, 電影如是, 毛巾如是, 公仔麵如是。。。。恭喜你们,多么好的一对

  5. […]  便總有些心儀的書店會去。除了閱讀城市, 也閱讀人,甚至在認識今天的家人時, […]

  6.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post is a useful contiibutr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