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

今晚, 我坐在麗都酒店的大堂內, 喝著一杯賣三十七大元的果汁先生橙汁。落地玻璃外看見一個已被生活壓得駝背的拾荒者, 我暗忖, 但願我在做的是義事。

當麗都酒店還是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年代, 我會在電視上看到分社外的示威場面; 另一次有印象的, 是一年中學大旅行後旅遊巴經過上址時, 聽到示威者在大喊"釋放王丹“。即管自以為如何根正曲紅, 我從沒機會入內留下幾條汗毛。今天, 就好像《無間道II》中曾志偉忍淚走進慶回歸的大舞會, 我坐在變了做酒店的舊址, 望著堅拿道天橋下的車水馬龍。

上週在PK跟朋友聊起, 一切事情都是以往種下的因, 正所謂如是因, 如是果。由於我的性格, 我的背景, 我的成長經歷, 我在做今天的事情。建立關係的工作如無底深潭, 有時真的不知要往哪裏去。

但願我不會樂而忘返。

———————

無論同事還是社團的朋友, 我都會跟他們說–大公有私。

這個世界, 沒有必要做的事情, 沒有必要砌的砍拼, 除非你自己真心相信想做下去。做奀豬O抱’打份工 jea’的心態自然要不得, 但 burning our future的 approach卻是自取滅亡。

大佬教落, 推掉不想做的工作最好的理由不是長篇大論, 是"沒有興趣"。各位, 如果你感到身心疲累, 請真心的問自己一句, 你是否對在做的東西還感興趣?

~ 由 sunfai 於 15 三月, 2007.

8 回應 to “無間”

  1. 我做ngo就是抱著打份工的心態. 打工可以繼續熱血砍併,但中間無耐奈挫折太多, 成功非一朝一夕. 打好份工, 看得開, 明天才能積極繼續上班.

    記得在新華社門前採訪, 就是法輪功被取締. 那年頭, 我連[取締]是什麼意思也不清。因果是在自己手裡, 還是應該順其自?然我想信後者.

  2. 「大公有私」,嘩,好理性/公共選擇呀,好師父呀!

  3. Missy:
    打份工 jea, 同打好份工, 已有不同。咦咪住, 你有咩挫折呀?

    我更怕的是那種完全委身的心態, 把自己的生活都給充塞了工作…… 畢竟, 準時放工後可以去買點東西, 逛逛街, 是件幸福的事。

    法輪功?? 咩年頭呀?? 未有中聯辦咩??

    Yin:
    我乜都學唔識, 就係記得第一堂第一篇文, 阿老師派陳雲篇「大公有私」。為了 justify 我的自私自利, 這句話倒銘記於心。

  4. 是公還是私,需捫心自問,看當下的心念,有時不是那麼簡單。幫助別人,有人可以是為了揚名立萬,有人可以是為了顯示自己很高尚,而也有人只是單純的希望見到別人快樂,所以自己快樂。
    私心有時候也是很必要的,讓自己快樂,就是對全世界最大的貢獻,前提是不要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5. 做advocacy呢行,要做到自己也是模範,似乎也不容易,不是不食人間煙火,就是把自己消耗殆盡。對我來說,我會是中庸之道。

  6. xiaohua, 很對….. 人在做, 天在看。

    凱文, 哈, 能找到中庸之道, 也是件幸福的事。

  7. 有時身心疲累是因為人而不是事….喜歡的工作卻與上討厭的大帝, 嗚呼….

  8. 哎, 人事是最不應該出現, 但又經常出現來拖我們的後腿的事………. sigh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