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

早兩日有個大學同學同我講, 佢鄉下係銅鑼灣, 祖墳係坪洲。

我呆了一呆, 才回應到話: 你真正是H埠原居民。原來她阿爺阿嫲果輩是水上人家, 漁船就泊在銅鑼灣避風堂, 今日告士打道/維園就是她父親長大的故鄉。由於這個背景, 她唸完政治再進修英國文學過後, 沒有去做AO或長毛, 去了搞本雜誌推動別人了解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

我雖然在H埠長大, 但其實我認識的地方有限。由於在屯門大, 加上父親的影響, 我在鐵路以外, 還喜歡坐九巴及小巴去一些不同的地方, 但港島就不太熟, 基本只認識地鐵/電車原線。至於離島…… 坪洲我上週六才第一次去, 更甭提東坪洲呀、咩島咩島咁。

上週有日由於社團有事, 我有機會又跑到深水埗長沙灣逛逛。和大強去食榮發茶餐廳的港式西餐(廿三蚊, 有煙肉雙蛋飯配黑椒汁+飲品+餐湯)兼超好味酥皮蛋撻, 又跑到社團天台看風景, 很 refreshing; 接著週六又跟個隔代朋友出海去坪洲, 這批老左派以前在學聯下的中學生組相識, 今天有校長有高官有企業家有文化人。 當他們在坪洲在船上一起唱起青春之歌, 大談如何繼續貢獻社會的時間, 我就借機親近一下H埠的土地及海港。

確實, 親身走到’大自然’、走進社區, 是感召人參與保育運動的最好方法。

——————

今天帶阿公去見個朋友, 阿公一貫的砍拼格, 單刀直入又硬橋硬馬, 我這個朋友卻是個放射式思考的人物, 講說話無乜組織但又好鬼鬼馬, 聽他們談話, 我覺得很有火花。

做倡議/砍拼的人, 很容易乾塘, 希望阿野不是因為疲倦而生病吧。環顧週邊的同事, 就算沒有 burn-out, 都或多或少有點精神緊張, 或神不守舍, 或焦慮不安。 近日我都發覺自己有點彷彿、坐不安落。這是我給自己的’忠告’, 希望不要被渣乾:

– 安本守意, 盡量學習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可透過調息來安定心神。

– 保持個人生活, 千萬不能讓工作佔據所有時間空間。

– 要有 input, 因為工作只講 output。input 可以是看書呀, 聽歌呀, 睇戲, 或到郊外走走, 總之就要開啟所有 channel, 讓自己再充電。

我這個朋友, 幫個網台搞了個節目叫Sense, 推動環保理念。我覺得Sense這個字很好, 既有觸覺的意思, 也有 make sense 的意思。或許, 只有當我們對自己和生存於當中的環境有感覺時, 環境運動才有動力。

~ 由 sunfai 於 26 二月, 2007.

7 回應 to “保育”

  1. 自稱喜歡旅遊,但香港未走完, 中國地方去得不多。汗顏,像未企穩馬步。地理影響人的成長和思維, 我常覺得自己只是個港島人, 也是個偽中產。

  2. 咁人總有限制 gea, 我話自己係新界大, 若不是做電子垃圾還真的不會走訪新界農地……. 我現家在九龍, 九龍塘畢架山又有我幾多條腳毛吖?

    偽中產? hehe, 可能食少兩餐老麥, 會真啲。

  3. 什麼是「水上人家」阿?

  4. 水上人, 又稱蜑家人, 通常是指住在漁船上的漁民, 現在在香港不大找到了。八十年代以前他們的社會比較低, 會被人歧視, 而且水上人沒有居留權, 不能上陸地……. 香港七、八十年代的社會運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章節就是替水上人謀權利。

  5. 首先想讚一下你的avatar,型到丫… =)

    其實我跟你相反,在港島長大,新界地方好多都不會。反而離島去過好多,亦都覺得好美。看著上課時的video clip,在美長大的女孩自己回北京尋根,覺得他很好,有passion去認識自己一下。自己都想去潮州,品嚐一下當地真正的美食。我們這一代,父母自己都沒有回過家鄉,更加不知道根謂何物。雖然這經驗不一定會很好,但我相信當每事經嘗試過後,總會有得著。

    那天終於看了An Inconvenient Truth,感動之餘我更加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做一些事。從來不去接觸大自然的人,就好像永遠把自己的頭埋在沙坑裡…我不想再過一種像上一代的生活了,只顧自己的生活營役的過一生,把所有都貢獻給下一代。

    有input真是好… 雖然我有很多書還沒有看,哈,但我認為因看了書後(或其他inspiring的東西)帶給心裡很充實的感覺,是incomparable的。

  6. cheryl,

    多謝。

    城裏長大的人, 沒有農村那種根; 如果活在像香港這種城市, 政府也總是想把你的根拔走。

  7. Your content is actually very great. Ill probably be watching your page more often. Not too many blogs actually publish good content nowadays.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good effort!

發表留言